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标准化产销一条龙:黑龙江农民种甜菜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农业标准化产销一条龙:黑龙江农民种甜菜尝到“甜头”

  新华网哈尔滨3月27日电(记者孔张艳、熊琳)“去年光甜菜这一项,大概能有20多万的收入吧。”丛日富是黑龙江省讷河市同义镇光华村的种植大户,三月备春耕之际,他在自家炕头上给记者算起了他去年种甜菜、卖甜菜的一本账。

  讷河市副市长赵友介绍说,讷河红光糖厂近几年引进外资、规范标准化生产,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生产规模也持续扩大,糖厂附近的很多农户与该糖厂签订产销合同,生产的甜菜全部都由其收购,因此农民种甜菜不愁销路。

  2011年,丛日富和糖厂签了200亩的甜菜产销合同,秋收时亩产量在2.5万斤到3万斤之间,每万斤的收购价是560元,这样,去年甜菜给丛日富带来的纯收入超过了20万元。

  今年丛日富继续和糖厂签了180亩的甜菜产销合同。“四月初就能播种了,那时候光靠我们家几口人忙不过来,还得雇人帮忙。”记者在丛日富家的里屋看见了今年的甜菜新种,院子里的农机都准备就绪,地里的土也按种植要求筛细了。

  丛日富指着他家大门上“农业标准化种植户”的绿牌子对记者说:“卖甜菜不操心,种甜菜也不操心。有了‘春雷行动’,这几年我的种子和化肥都不怕有假的,现在农民种地真省心!”

  甜菜大户口中的“春雷行动”是黑龙江省质监局从2007年开始展开的一项护农惠农专项行动,旨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证农用物资产品质量,推动农业标准化和农村公共服务机构建设。

  在丛日富所在的讷河市,市质监局针对甜菜种植进行免费的标准化讲座,进村、入户,“一对一”进行农业标准化种植指导,推行新品种、采用新方法。通过几年的标准化种植,农业标准化种植户的甜菜亩产量从2.5万斤左右增至现在的3万多斤。另外,质监局还推出了多项免费检测服务,农民每年买农药、化肥之前,都可以把样品和自家地里的土样拿到讷河市质监局去检测,不但用着放心,还能测土配方,按需施肥。

  讷河市质监局局长徐向东向记者介绍说:“刚开始推行农业标准化的时候很多农民不愿意接受,我们要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这些年几个种粮大户从农业标准化推广中得到了真实惠,把周边农民都带动起来了。现在每个村我们质监部门都设立了专门联系人和农业标准化广播服务,农民看到我们下来讲座、举办活动都热情得很。”

  通过农业标准化的推广,农民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学技术,增产增收。涉农企业通过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黑龙江农民从标准化推广中获得了实惠,尝到了甜头。

热词:

  • 甜菜
  • 农业标准化
  • 农民
  • 产销一条龙
  • 农村公共服务
  • 测土配方
  • 产销合同
  • 讷河市
  • 甜头
  • 亩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