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等9城划为"1.5线城市" 武汉专家认为划分不科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城市有一、二、三线的通俗说法,而知名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近日发布的《中国新兴城市50强》报告,把武汉等9个城市新定为中国“1.5线城市”。

  报告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定位为中国一线城市。传统的二、三线城市,被划分为4级,首先是“1.5线城市”。报告阐述了“1.5线城市”的概念:一线城市的增长动力似乎有所丧失,领跑地位的1.5线城市正向它们迫近。

  “1.5线城市”包括成都、重庆、沈阳、杭州、天津、大连、武汉、苏州和南京。仲量联行曾在2009年发布过《中国新兴城市40强》报告,这些城市当年被定为二线城市。

  报告指出,9个城市的共同特色是受益于中央政府政策大力支持,有大量基础建设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大量国内和跨国企业进驻、拥有众多国际零售品牌和国际饭店营运商,所有主要商业地产业态都具有很大潜力。

  报告根据城市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城市人口、基础设施建设、开放程度、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国民财富和商务环境等指标,对除一线城市外的50强新兴城市的经济指标评分,勾勒出城市发展曲线。其中,武汉的经济指标评分,由2009年的第5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3位。

  报告还列举了50强新兴城市其他不少指标。报告显示,基于GUCCI、LV等店铺数量,奢侈品牌零售商集中度,武汉名列第8位;基于家乐福、沃尔玛等数量,大卖场零售商集中度,武汉名列第4位;基于ZARA、H&M等店铺数量,快时尚零售商集中度,武汉名列第7位。另外,外资银行集中度,武汉列第10;4-5星级国际品牌酒店数量,武汉列第5。

  仲量联行是唯一连续3年入选福布斯白金400强企业的房地产投资管理及服务公司,业务遍及全球60个国家逾700个城市,其发布的《中国新兴城市50强》,主要考量还是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未来。

  武汉社科院研究员、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吴永保说,“1.5线城市”的说法只能从侧面反映武汉的发展现状和潜力,但用“线”来划分城市是不科学的。

  一线城市(核心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新兴城市50强

  ■1.5线城市(过渡型):成都、重庆、沈阳、杭州、天津、大连、武汉、苏州、南京

  ■二线城市(增长型):青岛、厦门、西安、宁波、长沙、合肥、郑州、无锡、东莞、济南

  ■三线城市(新兴型):福州、昆明、长春、哈尔滨、佛山、石家庄、南宁、常州、南昌、呼和浩特、温州、烟台、南通

  ■三线城市(起步型):珠海、贵阳、太原、乌鲁木齐、绍兴、中山、嘉兴、唐山、徐州、金华、泉州、洛阳、兰州、海口、吉林、襄阳、汕头、潍坊

热词:

  • 一线城市
  • 武汉
  • 中国新兴城市50强
  • 仲量联行
  • 中国新兴城市40强
  • 集中度
  • 2009年
  • 店铺数量
  • 房地产投资
  • 二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