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葡萄酒市场白皮书发布 去年中国消费19亿瓶葡萄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4日,本届糖酒会正式发布《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11-2012)》。白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人共计消费了19亿瓶葡萄酒,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除国内一线城市葡萄酒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外,包括成都、南京、南宁、重庆、武汉等地去年葡萄酒进口量都大幅度增长。 

  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以上海为首的一线城市一路豪饮,加上内陆城市葡萄酒消费兴起和葡萄酒成为投资收藏的新贵,这让中国的葡萄酒消费一跃成为全球第五。”《报告》指出,2011年,美国葡萄酒消费量达到37亿瓶,超越意大利和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市场,而2011年中国共计消费了19亿瓶葡萄酒,成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调查显示,国人在选购葡萄酒时,红葡萄酒成为绝对的主流,占比达到74%。此外,国人选购葡萄酒的主流价为100元-300元之间,占比达到38%,而愿意选购千元以上葡萄酒的比例仅占2%。 

  《报告》同时显示,近两年来,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在中国的业务增长达200%,这意味着葡萄酒培训机构成为热门。葡萄酒市场的繁荣导致企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 

  国际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白皮书发布的数据表明,2011年国内葡萄酒行业市场份额处于整体上升趋势,但国内企业都面临着来自国际势力的冲击——无论大小、各色葡萄酒品牌蜂拥而入。 

  有利的是,进口酒的涌入使得葡萄酒品种百花齐放,供给多元化,国内市场蛋糕被做大。但不利的是,鱼龙混杂,市场缺乏足够监管,国内企业承受了巨大的混乱与压力。原因就在于欧洲市场经济持续低迷萎缩,大量产品来中国寻找销路。与此同时,很多新兴葡萄酒国家的葡萄酒品牌也纷纷抢滩中国。 

  而进口葡萄酒在过去一年,在数量和价格上都有很大提升,瓶装酒大幅增长,散装酒持续量价下降,进口酒质量不断提升。跨国购买酒庄成为行业热点,葡萄酒因为明星的介入而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法国依然是中国市场的最大赢家,无论是卖酒还是卖酒庄。另外,在消费理性回归的过程中,名庄酒价格首先下挫,同时,市场从竞争激烈的一线延伸到二三线城市。 

  假冒进口葡萄酒依然横行 

  白皮书指出,公众越来越重视葡萄酒的性价比,质优价廉的产品在销售成本较低的电子商务领域广受欢迎,但进口葡萄酒市场一直存在的问题——假冒伪劣产品依然在市场横行。 

  至于2011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特点,中国葡萄酒消费跃升至全球第五,究其原因在于:以上海为首的一线城市一路豪饮,加上内陆城市葡萄酒消费兴起以及葡萄酒成为投资收藏的新贵。 

  不过,虽然中国消费者与葡萄酒日益亲近,但由于中国葡萄酒教育滞后,消费者目前对葡萄酒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仍有接近70%的消费者表示不了解葡萄酒,这些消费者大多集中于中小城市,而这也是这些地方假酒严重泛滥的原因。(记者 夏文)

热词: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品牌
  • 葡萄酒行业
  • 市场份额
  • 报告
  • 消费特点
  • 一线城市
  • 进口葡萄酒
  • 白皮书
  • 培训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