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答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李延霞、王文帅)近日,保监会有关部门回函民太安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美臣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支持其设立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的有关准备工作。保监会有关负责人27日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有何意义?

  答、近年来,我国保险中介在发展过程中产生和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保险营销模式矛盾突显,保险代理市场混乱,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关系不规范、不透明。

  保险中介的集团化发展将提升保险中介的规模销售能力和全面服务能力,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保险代理市场的“小、散、乱、差”问题,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有助于支持营销员管理模式改革,推动保险业产销分离和转型升级,有助于增强保险中介自身的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

  问:鼓励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对推动营销员管理模式改革有何积极作用?

  答:近年来,现行保险营销员管理模式中的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关系不顺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发布一年多来,在监管导向和市场环境变化的共同作用下,陆续有保险公司基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开始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和渠道。

  鼓励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将大大提升保险中介的资本实力和技术水平,进而提高营销队伍的稳定性和整体素质,建立和积累保险营销的“健康增量”,推动保险业产销分离和转型升级,为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问:保监会将如何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

  答、保监会将按照《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监管办法(试行)》对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的市场准入、经营规则、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充分尊重市场发展实际,顺应保险中介市场发展趋势,对保险中介集团公司和公司旗下全国性代理(销售)公司法人及分支机构的设立审批予以政策倾斜,从而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动保险代理公司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增强资本实力,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走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此次,保监会发文支持4家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公司开展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的设立准备工作,表明了保监会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和专业化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为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政策空间和舆论环境。

热词:

  • 保监会
  • 保险营销员
  • 保险中介机构
  • 保险公估
  • 保险经纪
  • 风险防控
  • 保险消费者
  • 保险代理公司
  • 答问
  • 公司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