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众DSG变速箱软件免费升级 部分消费者知情权遇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日,大众汽车对外公告,从3月9日起将为旗下50余万辆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DSG)的车辆进行软件升级服务。但服务启动半月以来,部分北京车主仍未接到任何通知。

  “大众汽车针对DSG变速箱所谓的软件免费升级,4S店至今都没通知我,我还是从同事那里得着的信儿,可手机上4S店发来的各种保养、促销信息倒是一个不落。”大众途安车主陈小姐有些生气。记者昨天从多家大众汽车授权4S店了解到,由于大众公司并未统一要求各经销商提醒消费者回店维修,一些4S店在这项服务上并不积极。

  大众汽车公告中称,在特定条件下,尤其是外界温度和湿度较高以及车辆在长时间停放后,个别车辆的变速箱机电控制单元阀门上可能会出现结晶现象,由此导致发动机启动后无法挂挡,车辆无法行驶。通过软件免费升级服务,即可避免车辆出现上述现象。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DSG)车辆的客户,可以到授权经销商处对车辆进行软件升级,服务大概需要30分钟。

  昨天下午,西三环附近一家大众4S店内,几位维修技术人员正忙着给新来的轿车做保养,一位车主正在询问自家的朗逸能否直接开到店里进行DSG变速箱软件升级。

  “在我们店里买车的客户,我们已经短信提醒,即使不是在我们店里买的车,您只要带来购车发票,我们也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一位工作人员回答,软件升级过程全部由电脑自动完成,维修技师需要做的就是将电脑与车内的行车电脑进行连接,然后进行统一的软件升级。由于大众公司并没有硬性要求各经销商提醒相关车主回店检查,各家4S店在提示的方式上也不尽相同。“截至目前,每天回店完成升级的车辆最多时也就三五辆。”他说。

  陈小姐表示,自己的大众途安是去年10月在东三环附近的一家4S店购买的,从此隔三差五便会接到来自4S店的各种“问候”短信:催促车主回店做保养、最新推出的优惠服务、甚至于老客户优惠购车政策一应俱全,唯独没有收到事关行车安全的DSG变速箱问题解决方案的通知。

  记者昨天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这家4S店时,服务人员一上来就打包票:“我们已经电话通知了全部在本店购车的车主。”当记者随后反映陈小姐的情况时,她又立刻改口称,店里正在分批陆续通知车主回店,因此可能有些车主还没有接到通知。“一次升级需要30至60分钟,如果同一天回店升级的车辆过多,我们可忙不过来。”

  专家观点

  4S店“犯懒” 症结在利益

  对于一些车主遭遇的“报喜不报忧”现象,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这一问题的症结仍在于利益。首先,大众并没有把用户反映的DSG变速箱问题作为“召回”处理,而是美其名曰“启动一项客户服务”,使得解决问题的力度明显减弱,而4S店也无需像“召回”处理那样,被要求必须通知到每一位车主。其次,一些4S店在提醒客户回店升级时暴露出的消极态度,很可能是与大众公司就利益补偿尚未达成一致的结果。“同样是30分钟,一辆车占一个工位,4S店做一次软件升级的收益要比做保养少得多,它的动力从何而来?”

  其实,提醒车主回店升级,这一服务对于4S店来说很容易。“平时4S店的各类广告都会发到车主的手机上,在涉及车辆安全问题时及时提醒,这样的经销商和厂家才会获得消费者的信赖。”贾新光说。(记者 刘宇鑫)

热词:

  • 变速箱
  • 4S店
  • 软件升级
  • DSG
  • 大众途安
  • 大众汽车
  • 免费升级
  • 大众公司
  • 朗逸
  • 召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