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批大幅减速 今年以来仅56人获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批大幅减速

  今年以来仅56人获批 去年同期逾130人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今年以来,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审批大幅减速。截至3月27日,证监会今年共批准56人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而去年同期共有130多人获得保荐代表人资格。不过,随着证监会放开保荐代表人签字权,审批放慢并不会造成保代资源紧缺。

  未来淡化保代注册许可

  “证监会将进一步弱化行政审批,加强市场约束。”证监会创业板部主任张思宁日前在第十三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说,今年将修订完善保荐制度,并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作出调整,实行双人双签,淡化保荐代表人的注册许可,梳理保荐机构和其他机构的业务关系。同时,创造更多机会增强保荐代表人的交流和业务研讨,推动其形成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意识。

  她介绍,保荐业务实施八年以来,取得积极成效。但保荐机构内控机制流于形式,在执行中存在对内控指引重视不够、制衡不足等问题。目前部分保荐代表人尽职调查中的核查流于表面,核查要点把握不全,过分依赖发行人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和律师的意见,自身专业性不足,抱着“闯关”的心态申报材料,信息披露不尽完备,过于格式化。

  据悉,未来保荐代表人将归口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协会日前草拟了《保荐代表人资格管理指引(讨论稿)》,协会将负责包括考试、注册登记、注册变更、处罚在内的保代资格日常管理,保代注册的门槛也将放宽。

  不会造成保代资源紧缺

  尽管今年以来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批速度下降,但这并不会造成保代资源紧缺。相反,由于证监会改革保荐制度,保代资源已逐步过剩。

  证监会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正式注册的保荐代表人数量为2106人,分布在74家有保荐业务资格的券商中。此外,还有1000多人的准保代(指通过保荐代表人考试,但还未在证监会注册的投行工作人员)。

  “保荐代表人的供给数量已达到2000多人,目前签字使用率都不到50%,保代实质上已经过剩。”某保荐代表人认为,保代签字权从“1+1”拓宽到“2+2”的保荐制度改革只是加速保代过剩,而不是扭转趋势。

  所谓“2+2”,指两名保荐代表人可在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同时各负责一家在审企业(俗称“1+1”)的同时,再各负责两家在审企业。由“1+1”变成“2+2”,意味着保代供给数量直接扩充一倍。

  3月16日,证监会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最引人瞩目的内容是调整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保荐项目家数,在现行两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同时,还要求除保荐代表人之外,其他项目人员也要在《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上签字,并根据自己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承担相应的责任。

热词:

  • 代表人
  • 中小企业板
  • 保荐机构
  • 保荐制度
  • 证监会
  • 2+2
  • 1+1
  • 闯关
  • 创业板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