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管持股清障 知音传媒再战IPO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备受中国期刊传媒业关注的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传媒”)上市事宜,终于到了最后的闯关时刻。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知音传媒首发上市申请已经进入“初审程序”,若顺利过会,知音传媒有望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期刊类上市公司。

  事实上,知音上市的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之前,知音即提出过上市计划,但受困于改制问题,知音的上市进程并不太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知音的前身是由湖北省妇联于1985年1月发起成立的知音杂志社,启动资金仅3万元。2000年1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北知音期刊出版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8月经中宣部同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组建“湖北知音传媒集团”。

  来自湖北省妇联官网的信息显示,直到2007年,知音集团一直为湖北省妇联的直属单位。2011年1月,湖北知音期刊出版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成立湖北知音传媒股份公司,知音传媒集团为其母公司。

  根据知音集团的产业架构,知音集团通过知音文化投资公司持股知音传媒,此外还有多名尚未披露的战略投资者。知音集团目前总资产约7.94亿元、净资产6.32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1.098亿元,年创利税1.47亿元。知音集团下属9刊2报,刊报月发行总量1000余万份,其核心期刊《知音》杂志最高月发行量达600余万份,居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五位、全国各类杂志排名第二位。

  据知音内部人士分析,除了核心的《知音》杂志业务外,知音旗下另一个极具潜力的业务是动漫及其衍生产业,其核心期刊《知音漫客》月发行量已过240万册。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知音传媒组织结构设计,包括《知音》杂志、《知音漫客》、《新周报》等知音旗下的采编类资产也纳入到拟上市公司母体。此外,知音在全国新闻出版界还首次实现管理层及业务骨干持股。

  知音集团一内部人士透露,《知音》杂志、《知音漫客》、《新周报》等多位采编体系高管均有持股,这在国内新闻出版界并不多见。

  “采编体系的管理层持股问题,一度成为知音上市的阻力之一。”多位接近知音集团的人士透露,其管理层持股的推进工作一度出现阻力:“差一点就搞不下去了。”

  但更多的传媒界人士则认为,若知音传媒顺利上市,则将对采编类资产上市及管理层激励问题给予很好的借鉴。但这一切,尚需要证监会最终发审获批。据证监会此前披露的消息,知音传媒的保荐人为同处武汉的本地券商长江证券,这亦是长江证券少有的保荐承销项目。

热词:

  • 知音
  • 知音文化
  • 传媒集团
  • 高管持股
  • IPO
  • 清障
  • 期刊出版
  • 知音漫客
  • 新周报
  • 采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