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业绩风险有待释放 暂不杀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小跌,沪综指收跌0.15%报2347.18点,深综指跌0.49%报948.10点,成交微有放大。从盘面看,酒类个股跌幅较大,水泥及有色金属板块相对强势。

  昨与股市相关最大的消息是经济指标,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大型企业利润同比降5.2%,其中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同比降19.7%。从分项数据看,可能主要受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而这又受楼市调控影响。

  由于这些利润数据是要做在首季报表的,所以此类权重股对股指的压制还会延续一阵。不过笔者认为,投资者虽不可忽视这一因素,却也不必过度夸大其影响,因其中的钢铁业公司业绩下滑已被消化大半,未来受进一步打压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昨钢铁股其实表现尚可,一些业绩前景不佳的化工股表现也较抗跌。

  相对于多少可以猜到的业绩下滑,那些比较令人意外的业绩下滑杀伤力更大,近期投资者应竭力回避,要不然极易莫名其妙地亏钱。笔者建议用功的投资者每天去看看跌幅榜和相关消息,或许能得到些操作提示。

  外围股市隔夜走势较好,我国港股周二亦大涨,但A股走势仍然不佳。A股之所以独自向隅,上述业绩方面忧虑当为主因。除此之外,有关养老金入市的预期几乎消失殆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正道消息自然是最重要的,《人民日报》引述财政部消息表示,各地社保基金结余“只能”转为定期存款或购买国债,不得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财政部还要求,“管钱”、“管事”分开,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养老金入市应是个长期目标,但前提是扎紧篱笆,在这方面暂无出色的能力之前,官方也只能搁置此事。如果监管水平不到位,那么有权操作养老金的人就一定有寻租空间。笔者甚至认为,即使“管钱”、“管事”分开,他们仍然可以通过替庄家锁仓或替人高位接货等多种办法获取个人私利。因此,在这方面的监管“暂”无法取信于民时,养老金投资就“暂”不宜放开。

  虽然抛压看似有限,但大盘阴跌之势并无实质性改变。从图形看,今日沪综指的60日均线可能在2335点,离昨收盘的2347点已极近,守护难度正变得越来越大。假如消息面、资金面并无实质性改变,那么股指或逐级试探更低位的支撑。

  今日股指或就有机会下刺60日均线,但该线失守后,如再有些许恐慌,那么极可能构成反弹契机,反弹高位一般和恐慌程度成正比,和低位放量度也成正比。笔者认为,目前股指已连续6天维持一种近乎无抵抗式的下跌,而这恰恰更易孕育出抵抗力量。

  就短线操作而言,仓重的投资者现不必跟风杀跌,不如等到反弹后再作计较,而仓轻的投资者或可进行些短线狙击。

  跌多了就涨,这是短期操作的应有之义,但中线走势并不明朗。笔者认为,即使股指出现些反弹,但大涨的难度暂时较大,或许顶多维持震荡盘整格局,因季报冲击才刚刚开始,这显然还需要些时间消化。

热词:

  • 股指
  • 养老金入市
  • 业绩下滑
  • 酒类个股
  • 深综指
  • 权重股
  • A股
  • 跌幅榜
  • 管事
  • 人民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