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严限社保基金投资再给市场泼来凉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6日,财政部发出《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计息和保值增值作出规定,明确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除定期存款、购买国家债券以外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这也意味着在养老金进入股市问题上,财政部再次亮起了红牌。

  今年以来,养老金入市的呼声甚高。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在养老金的一只脚几乎踏进了股市时,随后全国社保基

  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但市场还是对养老金进入股市充满了希望:既然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了,养老金进入股市还会远吗?

  这一次,财政部的《通知》再次对养老金进入股市说“不”,这无疑给A股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也是给A股市场投出了不信任票。正如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言:目前情况下养老金进入股市条件并不成熟,存在着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不安全因素。

  因此,财政部的《通知》是给A股市场敲了一次警钟。尤其是对于证监会来说,有必要重新认识当前的A股市场。自从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他一直都非常重视引进长期资金、机构资金进入股市。但这一次财政部再次对养老金进入股市说“不”表明,证监会如果不种好股市这棵梧桐树,是很难吸引养老金这只金凤凰的。毕竟养老金进入股市是需要投资回报的,甚至是要安全地赚钱。而这一点,正是当前A股市场的痛处,因为A股市场就是一个没有投资回报的市场。

  当然,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一直都在强调上市公司要进行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但证监会出台的相关措施目前还基本停留在表面,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局面。包括新股高价发行,新股包装上市,大小非暴利套现,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缺乏等等。虽然“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但如何有效贯彻落实,目前还是未知数。

  所以,对于时下的中国股市来说,切实解决所存在的问题比养老金入市更加重要。虽然长线资金入市对于股市健康发展很重要,但股市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不能给予投资者以必要的投资回报,股市又凭什么来吸引长线资金入市呢?但愿财政部《通知》能够让股市管理层警醒。

热词:

  • 股市
  • 皮海洲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进入股市
  • 养老金入市
  • 通知
  • A股市场
  • 投资回报
  • 市场风险
  • 机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