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人寿拟债务融资不超460亿 适度控制股票投资占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进行结构调整和波段操作拟债务融资不超460亿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7日召开2011年业绩发布会,公司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今年将考虑适度控制权益类投资占比特别是股票投资占比。中国人寿拟在境内向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8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8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次级属性债务融资工具。

  控制股票投资占比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人寿定期存款同比增长17.9%,占比由上年同期的33.05%升至34.84%,而股权型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4.66%下降至12.17%,其中股票占比6.39%,基金占比5.69%。刘家德表示,今年中国人寿的投资策略仍将考虑适度控制权益类投资特别是股票投资占比,将以估值为基础,抓住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进行结构调整和波段操作。

  去年中国人寿资产减值损失为129.39亿元,同比增长646.2%,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刘家德表示,资产减值全部是权益类资产减值,这意味着公司的持仓成本有一定下降,这将有利于今后股票和基金投资更好地把握机会。

  对于今年的投资形势研判,刘家德认为,今年市场仍比较复杂,欧债危机尚未过去,仍会对国际和国内金融形势造成影响,国内仍需警惕通胀反弹,这些都会影响中国人寿的投资策略和操作。

  截至去年底,中国人寿前十大重仓股仍以金融股为主,共占据八席,贵州茅台(600519)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刘家德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仍处于低位。中国人寿还将加大另类投资的力度。

  发债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

  中国人寿董事会26日通过议案,在境内向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8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将一期或分期发行。同时,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8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次级属性债务融资工具。

  刘家德表示,去年中国人寿首次发行300亿次级债后,将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50个百分点。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80亿元次级债,可以将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约50个百分点。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8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次级属性债务融资工具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需要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目前保险业运用境外融资工具相对比较少,公司需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

  去年底,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0.12%,同比下降41.87个百分点。刘家德表示,目前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约为180%,第二次发债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200%将比较合适。

  

热词:

  • 人寿资产
  • 占比
  • 债务融资
  • 股票投资
  • 投资策略
  • 估值水平
  • 适度控制
  • 合格投资者
  • 投资机会
  • 偿付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