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放量发行700亿正回购 季末流动性继续承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的最后一周,央行正回购操作继续放量。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8天期700亿元正回购,中标利率2.8%,1年期央票继续停发。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1090亿元,较上周增加580亿元,为3月份单周到期资金量的最高水平。

  季末流动性继续承压

  虽然有季末考核因素的影响,但由于3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巨大,目前资金面仍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之下。昨日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短期利率悉数下行,显示短期资金面整体宽松。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下跌13.59个基点,报收5.5483%;7天利率微降5.41个基点至3.2442%,仍处于3%关口之上;14天利率本日下跌5.08个基点至3.9475%;1个月利率上涨19.61个基点,涨幅扩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季末的流动性仍然表现出忧虑,近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维持上个月的6.8%,表明银行对资金仍然较为渴求。

  联讯证券杨为敩认为,尽管本周1090亿元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季末资金趋紧的压力,不过国库定存中标利率维持高位显示金融机构揽存意愿依旧显著。而兴业证券也对此解读认为,部分中小银行在季末存贷比考核压力下,对于资金的需求依然较强。趋势上资金季节性回流实业、房地产信托偿付压力、外汇占款维持偏低水平仍制约宏观流动性出现显著改善,预计资金价格回落的速率将趋于平缓。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由于4月底到期资金锐减也将支持央行维持正回购操作,进而减少实际资金投放规模,因此多位分析人士均预计,季末流动性或仍将面临考验。

  正回购数额逐步增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也表现出一定规律。上周,央行进行了500亿28天期的正回购操作,而91天正回购操作的数额为200亿;再往前追溯一周,28天正回购操作数额为660亿,91天正回购数额同样是200亿。可以明显看出,28天期正回购的操作数额正逐步增大。

  分析人士对此表示,目前91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保持在300亿元以内,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力度主要以28天期正回购为主,表明央行更偏向于短期限工具来管理流动性。与此同时,28天正回购操作的放量有利于增加4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的规模,进而缓解4月因国企缴税对资金面造成的压力。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流动性
  • 承压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 央票
  • 发行
  • 国库现金
  • 基点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