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收费明码标价 没有一家将全部收费项目公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印存款证明,每份20元;个人账户挂失,每笔10元……按照银监会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要求,4月1日之前,各大银行对服务收费项目须“明码标价”,统一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从本周起,建行、农行、花旗等银行驻湘网点陆续张贴收费服务公示。

  银行服务收费公示表现各异

  按照银监会规定,各家银行应在2月底前在总部网站和营业场所公示“七不准”规定,并在3月底前公布服务收费价目。各银行要按照名录管理、统一定价、公开透明的原则,由总行总部统一制定服务收费价目名录,在网站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韶山南路的光大银行新源网点,在营业大厅的墙壁上,挂着该行个人业务收费标准。公示内容主要包括账户服务、现金服务、转账服务、外汇服务等四类,累计30余项收费标准。“其他收费项目,我可以回答你,或者也可以到官网上查询。”该行客户经理说。

  在农行天心区支行,记者则在前台上找到一份去年底才下发的《农行湖南省分行中间业务收费标准(2009版)》。记者数了一下,这份价格表足有29页,上面密密麻麻标明了银行各项业务的具体收费标准,包括代理类、电子银行类、银行卡类、理财类等所有业务。

  此外,交行、建行、招行等网点,都在墙上张贴了关于主要收费业务的价目表。

  没有一家将全部收费项目公示

  虽然银行大多张贴公示了价格收费项目,但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大多不超过100项,没有一家银行将其全部收费项目都进行公示。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当前银行收费项目多达850项,而银行目前公布的均为常见收费项目。4月1日以后,银行会印制派发最新的收费手册,此外,网上银行也可以查询到更详细的收费标准。

  综合比较已公布的这些收费标准,记者发现,即使同一项目收费,不同银行之间彼此差异很大,有的高低“落差”竟达数倍之多。比如,开具存款证明,招行、交行、建行、中行、民生,每份收费20元;中信银行的收费标准最低,每份10元;而工行收费标准为50元一份,最高与最低收费存在5倍差价。“个人理财证明”也成为刚冒出来的收费项目。记者发现,北京银行的收费公示中规定,为个人客户提供“理财证明”,每笔收取20元。

  不少消费者认为,仅靠收费明码标价,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银行收费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关键是要打破银行强势垄断格局,并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来约束银行的收费行为。

热词:

  • 明码标价
  • 公示
  • 银行收费
  • 收费标准
  • 收费项目
  • 收费业务
  • 收费服务
  • 银行服务
  • 收费行为
  • 落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