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北京:开发商钻空子“明码标价”不明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1bb8a6c284148e3ab458920c37cb8b5

    有一点公示都没有的,还有一些楼盘确实制作了价格手册,但并没有公示在明显的位置,很多都遮遮掩掩藏在了角落里,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这些信息都必须“明码标价”,张贴在售楼处的醒目位置。

    这里是北京市西三环附近的一个楼盘,记者在这里转了一大圈,既没看到标价牌,也没看到价格手册,无论是销售房源 还是销售价格 都无从查询。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亮出身份后,销售人员才在这个书报栏后面拖出了一块房源信息销控表,在这些文件的最后几页翻到了价格手册。北京某楼盘销售经理 黄泽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在这里不叫公示呀是这样 因为这块地方也牵扯到五一假期这个问题 所以暂时没有把它布置好因为这块我们是明天开始装修。

    在二环内的一家高档社区的售楼处,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装修豪华的售楼大厅墙壁上,只挂着预售许可证等几个证书。检查人员在走到展厅后面的工作人员区域时,才找到了价格手册和同样藏在角落里的销空表。北京某楼盘销售人员: 我们再粘一下再弄一下 这掉下来了 本来是粘在这的 掉下来了。国家发改委价检司市场价格监管处处长 陈达:经查 该公司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 或张贴价目表 所以依据我们价格法律法规的规定 将依法进行处理
    同样接受处理的还有北京的另一个楼盘,这个楼盘虽然在明显位置公示了价格信息,但是经过检查人员的认真核对,发现有5套房子的价格没有标明。销售人员的解释是,文件打错了。北京某楼盘销售人员记者:那你们这五套房子卖掉了吗 有卖掉有没卖掉的记者:你很清楚这五套房子都是哪五套是吗你让我说我现在说不出来记者: 那你怎么知道有的卖了有的没卖呢肯定是有的卖了有的没卖 因为基本上没卖的房子就十来套了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售楼人员在介绍过程中主动表示可以打折,或每平米直减几千元,但是这些信息也都没有在价格手册上标明,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排除开发商在“一房一价”的政策下先把价格一次性提高,然后再通过打折吸引消费者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