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政引发扩容降薪 保代称“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管意见》),意在“放宽保荐代表人签字权”,这一新政使得原本就已经过剩的保荐代表人队伍面临降薪的尴尬。昨日(3月27日),又有消息称,不久之后保代管理将归口中国证券业协会,保代注册的门槛将放宽,而明年保代考试有可能改为一年4次。

  扩容降薪保代不再“金领”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草拟了《保荐代表人资格管理指引(讨论稿)》,中证协将负责包括考试、注册登记、注册变更、处罚在内的保代资格日常管理,而保代注册的门槛也将放宽。另外,从明年开始,以前一年一考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也将很有可能改为一年4次。这也意味着,保代考试将极有可能成为和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同级别的资格考试。

  就在3月16日,证监会刚刚公布《监管意见》,意在“放宽保荐代表人签字权”,如今再次对保代制度加以改革,无疑使得保代这一特殊的从业群体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保代制度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保代数量的大幅扩容以及保代薪酬的下降。”南方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实际上,此前保代数量已经够多了,截至目前注册保代超过2000人,如果按照去年282家新上市公司计算,全年最多需要的保代数量也就564人。“如果未来注册门槛进一步降低的话,保代人数将进一步增加。人数扩容的直接结果便是大幅降薪,保代将不再是金领人群。”

  保代倒苦水:工作强度大

  对于近日接连传出关于保代面临降薪的消息,上述保代刘先生感到颇为无奈。

  “虽然还没有正式被降薪,但圈子里都在风传。”刘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倒苦水,所谓的百万年薪,甚至几百万年薪,其实都是误传,“平均年薪能够有70万就很不错了,真正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估计只有高级管理人员。而普通的保代,根本拿不到那么多。”

  刘先生认为,一方面保代并非看上去那么光鲜,另一方面,他也觉得保代的工作强度、压力以及承担的责任,都是其他人所难以想象的。“一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保代的工作真的很累。如果还要降薪,那这样的工作还有什么好做的?”

  对于保代可能扩容的情况,刘先生指出,“现在对保代的工作已经有很多质疑,认为保代拿了钱,但保荐的公司业绩上市就变脸。如果保代数量真的泛滥,未来上市公司的质量很可能进一步下降。

  

热词:

  • 降薪
  • 扩容
  • 保荐
  • 金领
  • 代表人
  • 新政
  • 监管意见
  • 每日经济新闻
  • 能力考试
  • 证券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