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银行业绩亮丽背后 各路机构频频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兴业、深发展、浦发、民生、华夏等7家银行陆续公布了2011年年报。据统计,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高达41.96%,在去年实体经济疲弱背景下,上市银行的表现可谓亮丽。然而,自去年以来,业绩高速增长的银行,却招致了外资银行、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各路机构的频频减持。

  在7家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中,民生银行(600016)利润增速接近60%,目前高居榜首,华夏银行(600015)逼近54%,居次席,深发展为47%,居第三。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建设银行(601939)最低,增速也超过25%。

  分析上述几家银行的年报可以看出,净息差和中间业务依然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自去年以来,上市银行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却不断遭到外资行的抛售。据不完全统计,工行被减持3次,中行被减持1次,建行2次,农行2次,招行1次,浦发1次。另外,社保基金也在去年四度操作,在工行和中行H股上套现6.33亿港元。今年3月19日,花旗集团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清空了所持浦发银行(600000)2.714%股份,套现了42亿元。

  对此,国内著名财务与内控管理专家,复旦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李若山表示,“外资抛售中资银行‘后院起火’,通过套现补充自身资本金”。他认为,欧债危机导致外资银行的风险加大,为了保持流动性,外资行必须通过变现其他资产套现。此外,今年约1.8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到期。对房地产和地方债可能引发的中资银行风险的担忧也让外资行加快了撤退步伐,“在银行业业绩创新高的时点离场,或许是上佳选择”。

  不但是外资银行快速撤离上市银行股,就连国内明星基金也按捺不住了。据民生银行3月23日发布的财报及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相比三季度,民生银行在四季度共计被多达9只基金减仓(合计:-6500.97万股),分别为富国天源平衡(-340.31万股)、富国天益价值(-400万股)、富国天成红利(-200万股)、国投瑞银创新动力(-183.16万股)、鹏华价值(-2900万股)、富国天惠成长(-670.23万股)、华夏收入(-411.51万股)、东方策略成长(-5万股)、国富潜力组合(-1390.76万股)。上述基金都是评级机构晨星授予四星以上。

  对于明星基金对民生银行的“群体减持”行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期,随着货币政策的趋于宽松,存贷款“息差”过高的局面有望改变。因此,基金在经历去年四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之后,顺势减持了部分银行股。

热词:

  • 上市银行
  • 减持
  • 业绩
  • 套现
  • 民生银行
  • 银行股
  • 息差
  • 公募基金
  • 外资行
  • 明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