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股一举收复大地震“失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与经济增速不一致,有必要继续实行“适应性的”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该表态刺激当天美股全面走强,三大指数中,标普指数和纳指26日收报于过去4年多与11年多新高。

  27日,亚太股市承接隔夜美股涨势,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涨2.36%至当天最高点位10255点,超过去年3月11日收盘价10254点,成功收复了日本大地震的“失地”。在日经指数的带领下,香港恒指、韩国和新加坡股市当天涨幅都超过1%,恒指涨幅更是达到1.84%。

  伯南克暗示或“再宽松”

  伯南克26日在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年会(NABE)上发表主题演讲称,近来美国就业市场出现了受鼓舞的信号,如就业岗位增加,失业率显著下降,但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仍未解决,其中之一就是失业率的降幅与经济增速出现某种程度上的不一致。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达3%,市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或将达2%。另外,今年1月和2月的美国失业率维持在8.3%的过去三年低点。

  伯南克表示,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主要是周期性因素所致,去年美国经济增速不足2%,低于潜在增长率,这样的增速难以带来就业市场的显著改善。依据经验,经济增速通常需超过其潜在增长率,失业率才可能出现下降。而这一经验法则显然难以解释近来美国失业率和经济增速之间的变量关系,因此不确定就业市场的改善步伐能否持续。

  伯南克认为,这一现象可能的解释是,经济衰退时期,失业率的猛增与经济衰退程度不相符,而经济复苏阶段,就业市场的逆转与经济增长步调也出现差异。就业市场的改善需要需求和产出方面更强劲的增长来维系,联储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将能支持总需求和经济增长,从而有助于解决长期性失业问题,并避免周期性失业转变为结构性失业。

  日股自低点已累计上涨25%

  伯南克多少有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再宽松暗示,成为昨日推动日股上涨并收复大地震以来跌幅的主要源动力。

  数据显示,日经225指数10大板块27日悉数上涨,其中,金融、公用事业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以3.54%、2.61%和2.55%领涨。个股方面,金融类股表现抢眼,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野村控股、三井住友信托和瑞穗金融涨幅分别达到4.25%、4.10%、2.95%和2.84%。出口制造商类股也收获较大涨幅,如日系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和日产分别上涨3.60%、3.48%和2.05%,马自达涨幅为2.90%。佳能、西铁城控股和京瓷则分别以3.48%和3.13%和2.77%领涨信息技术板块。

  日本股市的这一轮上涨行情始于今年1月中旬,当时欧洲等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已有所减少、日本企业产能也在持续扩张。2月中旬,日本央行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并设定通胀率目标,强势日元走势出现扭转,日股上涨动力进一步增加,伯南克的讲话更是使得正在经历高位盘整的日经指数重获动力,一举突破短期均线密集区,尽收大地震后的“失地”。

  三井住友信托市场策略师濑良礼子表示,收复大地震后的失地对于日本股市来说意义重大,但日本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日元可能重回强势将会损害复苏进程。

  数据显示,自日本央行在2月14日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来,强势日元一度得到有效抑制,美元对日元汇率接连突破重要关口,并在3月15日盘中上探至84.17的去年4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而在此之前,该汇率一直在76至78日元之间徘徊,并屡次刷新二战后新低。日元汇率的回落加上日企产能的逐步恢复使得日经指数走出一轮漂亮反弹行情,截至27日收盘,日经指数较前一阶段(去年11月25日)低点8160点累计上涨超过25%。

  对此,《日经新闻》还分析称,由于本周是日本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的最后一周,投资者寻求红利以及优先股东待遇使得买盘增多,成为推高日股上涨的又一重要动因。

  亚欧股市齐涨

  除了日本股市之外,伯南克透露出的“再宽松”意向也有效地提振了其他亚太主要股市的表现,香港恒指、韩国首尔综指、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和澳大利亚悉尼股指分别收涨1.84%、1.02%、1.24%和0.90%。其中,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商韩国天然气公司当天涨幅更是达到9.1%。

  欧洲股市27日延续此前一日的上涨行情,在小幅高开后走势平稳,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20%至5914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60%至7121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22%至3510点。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德国汉莎航空盘中涨幅一度达到5.2%和3.3%。

  大宗商品方面,由于美元指数在伯南克讲话后承压走低,纽约市场原油期价和黄金期价继续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0%至每桶107.34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46%至每盎司1693.3美元,美元指数下跌0.05%至78.89。

  日本信金资产管理公司资深基金经理山下智巳表示,美联储正在表明支持经济复苏的立场,即通过宽松政策为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这能有效地提高市场风险偏好,在此背景下,外界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也会有所缓解。

热词:

  • 伯南克
  • 失业率
  • 涨幅
  • 变量关系
  • 个股方面
  • 日企
  • 日系
  • 就业市场
  • 反弹行情
  • 失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