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郎咸平:中国制造业有危机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什么是冰?今天的股市就是冰;什么叫火?高档汽车、高档古董、高档艺术品一片火爆。你们生病什么感觉?摸摸额头,发烧了,是火;同时感到发冷,还要盖棉被,是冰。一个人有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的话,就是生病了,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也生病了。

  “为什么在中国这个大环境进入萧条情况下,网购能够进展如此之迅速?这不是简单公众努力可以做到的。”这是17日郎咸平合肥论道时的开场白,他在中国经济冰火两重天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论题:高税费成就网购巨大商机。

  制造业危机

  先看这段话:“什么是冰?今天的股市就是冰;什么叫火?高档汽车、高档古董、高档艺术品一片火爆。你们生过病吗?生病什么感觉?摸摸自己的额头,发烧了,是火;同时感到发冷,还要盖棉被,是冰。一个人有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的话,就是生病了,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也生病了。”郎咸平大胆以“生病”为喻,提出“中国经济生病”论断。

  关于原因,他归结为几大祸根。

  第一,高税率导致许多企业无法生存。第二,频繁的加息提高存准金率导致许多中小企业无法生存。第三,劳动成本高,劳动力效率低下。第四,人民币升值有极大压力,在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如果升值20%,制造业将全面丧失竞争力。郎咸平调出美国波士顿公司的研究报告中,报告显示,美国的众多公司已经开始回迁美国,其中包括运输工具、橡胶、电脑电子产品等众多在中国驻扎的企业。

  接下来,郎咸平用数据说话。商务部对1月份3000家零售业做调研结果显示,销售量下跌10%。2月份中华商会网上公布资料显示,50家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量也是下挫2.78%,其中食品下跌1.28%,服装下跌5.53%,家电下跌9.4%。

  用郎咸平的话讲,中国经济的病就是制作业危机。

  关于郎咸平制造业危机理论,业内不乏质疑声音。日前,《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徐明天对郎咸平的制造业“六环节”理论和制造业“过剩论”进行了批评,并言辞犀利,认为只是哗众取宠,缺乏制造业常识。

  作者:汪京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热词:

  • 郎咸平
  • 制造业
  • 生病
  • 深圳商报
  • 冰火两重天
  • 网购
  • 高档汽车
  • 股市
  • 发冷
  • 发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