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问罪钢企养猪:郎咸平抨击武钢拿着闲钱与民争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黄烨

  “武钢养猪,是部分国企大而不强的典型象征。”——叶檀

  “拿着闲钱大举进攻民企地盘,是与民争利。”——郎咸平

  武钢养猪?一石千层浪。昨日,财经评论人叶檀毫不客气地批评称:“没有上游铁矿石的定价权,没有高端钢铁的技术优势,没有做好经济下行周期的心理准备,未来中国的钢铁行业存在巨大隐忧。”

  钢企为什么要发展非钢产业?发展非钢产业到底是对是错?

  拓展非钢已成流行

  钢铁企业发展非钢产业本是稀松平常之事:在中国,宝钢旗下有物流公司,还有一家非钢上市公司宝信软件,首钢更是早在1992年12月22日就涉足金融,开办了华夏银行;在国外,德国钢企蒂森克虏伯旗下也有全球知名的蒂森克虏伯电梯公司。

  但2012年3月,“非钢产业”这四个字却彻底成为业界的热词。事实上,所谓的“武钢养猪”是武钢未来几年390亿元投资非钢产业的一部分。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投资方向除了涉及高新技术、钢材深加工、矿产资源开发、资源综合利用,还包括筹建“万头养猪场”及买地种菜,并成立“城市现代服务公司”,为城市居民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

  无独有偶,龙头钢企宝钢集团最近也在关注非钢产业。3月19日,宝钢在官网公布了最新动向:旗下子公司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金属”)召开了宝钢包装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启动大会。

  “自宝钢包装筹备IPO项目以来,前期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宝钢的新闻稿称,“宝钢包装于2010年12月完成改制,成立了股份公司;2011年启动私募工作,成功引入了IDG资本、金石投资、华宝投资等5家投资机构。”

  养猪也属无奈之举

  “早几年发展非钢产业或是为了拓展产业链,或是出于企业多元化考虑。但这两三年,钢企大力拓展非钢产业更多的还是因为无奈。”一位市场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在钢价低迷、矿价高企的双重挤压下,中国钢企不得不寻找新的方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2.4%,较2010年的2.91%再度下降。用钢企人士的话则是“2斤钢材不抵4两猪肉”。

  但与此同时,非钢产业对钢企的利润贡献率越来越大。据新华社报道,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2011年的非钢产业利润占比接近50%。”

  “去年,许多钢铁企业发展非钢产业是不得已而为之。在钢铁行业的微利时代,一些钢铁企业选择了进军非钢产业来应急。”徐乐江对此解释到。而河北钢铁对于非钢业务的目标定位也是“利润比例占整个集团的50%左右”。

  发展方向尚存疑虑

  不过,对于钢企的非钢布局,部分专家并不完全认同。以“武钢养猪”为例,经济学家郎咸平进行过猛烈的抨击。“武钢养猪是拿着闲钱大举进攻民企地盘,而没有进军高科技,领导全国产业升级,强化国家整体竞争力,是与民争利。”他说。

  “非钢产业不是不能发展,但要围绕钢铁产业来做。比如,韩国浦项制铁的加工中心、宝钢延伸的物流中心等,都贴近了顾客需求。”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同时,如果企业有富余资金,也可投资其他领域,或和其他企业合伙经营。但在钢企利润不充裕的情况下,发展完全与钢铁不搭界的产业,存在扰乱经营思路的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钢企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不是私营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经营人,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赫荣亮进一步表示,“因此,认可多元化举措都要比较谨慎,至少需要循序渐进,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相比于非钢产业,钢企从根本上还是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及由此延伸的产品服务质量。”

  徐乐江则表示,“钢铁企业大力发展部分非钢产业,如耐火材料行业,对完善产业链有意义。”

  新日铁的经验值得一看。据了解,新日铁将所有非钢业务合并为工程事业、城市开发事业、化学事业、新材料事业、系统解决方案事业这五大非钢事业,每个事业又都以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为核心。

热词:

  • 钢产业
  • 钢价
  • 叶檀
  • 郎咸平
  • 矿价
  • 武钢集团
  • 钢铁企业
  • 中国钢铁工业
  • 闲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