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 政银企互信互助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温州市经济金融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环境短期内难以转变。为此,温州3月27日召开的金融工作座谈会要求政银企之间增进互信互动,抓住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即将获批的机遇,完善金融机制,共同应对风波,加快转型发展。

  截至本月20日,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757.12亿元,比年初减少399.26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261.56亿元,比年初增加67.43亿元。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现象并未得到缓解,近期企业还贷压力加大。银行信贷投放仍面临紧缩压力等问题,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截至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12.4亿元,不良贷款率1.74%。

  会议指出,当前温州市金融存在最大问题是流动性不足,其根源是各方主体信任度不够,导致全社会融资呈现萎缩。为此,政银企之间要重建信任之桥。银行应相信企业,深入全面分析问题,正确引导资金投向。企业应理解银行,把眼光专注于实体经济,做到诚信经营。政府应积极有为,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修改完善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打击逃废债行为。在温银行、金融监管机构要抢抓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宏观政策微调和温州经济面临转型拐点的机遇,研判形势提早谋划,积极争取主动对接,稳步推进金融改革。

  会议提出,温州市要重点完善三大机制:在培育多元化金融主体上,形成层次明显、覆盖广泛、功能多元的地方金融体系,抓好试点尝试让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运行,建立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发展各类创投、私募股权基金。在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上,把握好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表内业务和表外业务问题,开展股权、排污权、专利权等质押,拓宽担保面。在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上,更加注重直接融资,相关金融机构合力助推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多方面拓宽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方式。此外,政银企要共同担当,重塑信用,稳定金融秩序,应对金融风波。

  

热词:

  • 金融改革
  • 银企
  • 金融工作
  • 金融体系
  • 金融监管
  • 金融机制
  • 金融秩序
  • 金融主体
  • 温州经济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