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粕价格有望再上台阶 南美大豆减产是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年后至今,国内豆粕展开了攻势凌厉的上涨行情,上涨幅度达到15%。

  南美大豆减产是导火索

  南美大豆减产已经被市场反复炒作,无论是美国农业部还是油世界或其他咨询机构,均对南美大豆产量进行了下调,下调幅度在1500万—2000万吨。由于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原本就处于偏紧的状态,再次大幅下调南美产量,导致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供应非常紧张。而从天气情况看,目前拉尼娜现象虽然已经结束,但厄尔尼诺又开始,由于美国去年经历暖冬,今年夏季出现高温概率较大,这将对美豆生长构成威胁。而一旦美国大豆单产下降,则将进一步加剧市场供应偏紧局面。

  国内市场的供应情况

  由于前期对南美大豆减产预期不足,国内大部分油厂没有及时在美盘进行点价。再加上2月份,巴西某港口运输受阻,大豆不能及时出口,我国原定3—4月到港的巴西大豆将延迟到4—5月到港。在原料供应不足情况下,国内港口大豆库存迅速下降,油厂停机。从我们跟踪的数据来看,3月份,国内压榨大豆量只有420万吨左右,较2月份的460万吨大幅下降,产出豆粕370万吨。而国内饲料厂也面临和油厂一样的情况,对市场预估不足,采购较少,油厂手中有大量未执行合同。油厂在目前库存偏紧情况下,只有挺价,降低期货套保头寸。从目前供需来看,油厂会继续挺价,后期随着大豆大量到港,国内开机率上升,市场供应逐步改善,其挺价行为才会停止,预计这个时间点将在4月中下旬。

  基金积极入市做多

  从1月份开始,基金利用南美大豆减产预期积极入市做多。2月份,由于巴西港口运输不畅,同时南美大豆减产超过预期,基金入市做多积极性更强,盘面上形成软挤仓格局,逼着国内油厂在美盘采购。从数据看,截至2012年3月20日,CFTC基金大豆净多头寸由前一周的172756手增到200011手,增幅为15.8%;基金豆油净多头寸由前一周的25802手增至33689手,增幅30.6%。基金已经持续两个月连续增持CBOT大豆多单。而国内方面,由于供应偏紧,浙商期货、金元期货等席位投机资金大量涌入做多,推动盘面价格不断走高。特别是3月22日和23日,出现了中粮期货和国投中谷联合加仓做多豆粕4万手的情况。此举无形中进一步助推市场上涨。

  国内豆粕上涨仍未结束

  在此轮上涨中,虽然美豆持续走出了3个月的上涨行情,但走势较为健康,还未出现当日大涨60美分的加速情况;国内豆类油脂也类似,稳步上涨,步步为营。从波动率角度看,国内外的上涨局面还未结束,投机资金仍在找机会积极做多,后市在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情况下,市场价格仍将进一步走高。

  在操作策略上,由于此轮上涨仍未结束,建议投资者豆粕多单继续持有,新开多单可短线交易,周期为3—5天。

  (作者 王春泉单位:美尔雅期货)

热词:

  • 南美大豆
  • 油厂
  • 做多
  • 基金入市
  • 美尔雅期货
  • 豆粕价格
  • 大豆库存
  • 中粮期货
  • 短线交易
  • 头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