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纸糊iPhone成祭品”惹众议 网友称脑子进水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hone靓机品种齐全倍受热捧(资料图片)

  清明将近,祭品开始走俏,而今年的祭品也“与时俱进”,iPhone、iPad齐亮相。祭品iPhone4和iPad2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消费者表示,买这类电子产品的祭品是为了“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进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调查发现,众网民对于这一“另类祭扫”并不看好。

  微博网友@Ulrica-張质疑:“这都能与时俱进?那岂不是可以跟那边的祖先facetime了??”

  微博网友@囚徒日记直斥:“脑子进水的想法~”

  微博网友@__堃_痛陈:“倒不是社会进步吧、以前烧轿车、那时车大多是买来显示身份的、现在只不过显示身份的东西又多了几样而已的说......”

  微博网友@汶上老道表示:“‘纸糊iPhone成祭品’称让逝者感受社会进步。看到这样的新闻,有点哭笑不得。很多人花费钱财,对逝者真是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只是安慰一下自己。但是,当初他们在的时候,我们为什么没有多陪陪多尽尽孝心呢?因为我们在忙赚钱,没时间。这是社会发展的悲哀表现:只剩金钱无闲暇时间。”

  微博网友@baby-有心事说:“死人的财也发~现在的人想发财真的想疯了。”

  微博网友@风雨澜珊认为:“总是想着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强加给别人,对于已经逝去的人(大部分是老年人)来说,他们会欣赏这玩意吗?再加份说明书也不一定能让他们感受得到社会的进步啊,试想百年后,子孙们给天国的我送去一稀奇古怪的东西,说不定我的第一反映还是想:这东西怎么吃?”

  点评:

各种“另类祭品”琳琅满目(资料图片)

  清明节从唐朝开始盛行于世,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每逢清明来临,举家祭扫,遥祭先人,用焚烧祭品的形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已经成为国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成为重要的精神依托。

  近年来祭祀用品不断翻新,在祭品中,“金元宝”、“轿车”、“彩电”、“别墅”,“文凭”、“护照”、“绿卡”应有尽有。有的祭祀摊铺纸人栩栩如生,面部贴上美女照,注明“二奶”;有的扎出标有“局长”、“厅长”的纸人,让“高官”为死者陪葬。

  随着社会地不断进步,对于焚烧祭品的祭奠方式,正在被新兴地“环保祭扫”多代替。然而,“纸糊iPhone成祭品”之如此“另类祭奠”,就有些荒唐和不实际了,而成为丑恶意义上的恶俗表演。

  网友之所以纷纷质疑如此“雷人”的祭扫物品,对其感到无比惊讶也就不足为奇。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的当下,这种不良文化的祭祀活动除了浪费金钱、污染环境之外,还使中华祭祀文化步入歧途,民族优良传统蜕染愚昧落后。(记者 周亮亮)

热词:

  • 祭品
  • iPhone
  • 脑子进水
  • facetime
  • 微博
  • 网友称
  • 轿车
  • 彩电
  • 别墅
  • 护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