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复审52项对华反倾销措施 陶瓷业等可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在WTO对欧盟提起首次诉讼并取得胜诉后,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告,将复审52项对华反倾销措施,涉及铝箔、自行车、瓷砖等行业。昨日,业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预计会有大量涉案企业进行复审申请,要求重新裁定目前负担的不合理的“反倾销税”,广东的陶瓷等行业可望受益。

  相关企业可提出复审

  据了解,按照WTO的规则,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基本原则是要给每个出口商计算出单独的税率,特殊情况才能以抽样代替。然而,欧盟拒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据此一直对涉华反倾销案实施“单一反倾销税率”。即如果某种产品被其认定存在“倾销”,则所相关有中国出口商都按一个税率征收反倾销税。如果某个企业想获得“单独反倾销税率”,就得主动申请,经过欧盟的审查与批准。

  这引发了中国在WTO对欧盟提起的首宗诉讼。去年7月,WTO上诉机构作出裁决,认定欧盟的《反倾销基本条例》中关于“单独税率”的法律规定违反世贸规则。这一胜诉,将迫使欧盟修改长期以来对华产品反倾销方面的部分重大歧视性贸易条款,

  9个月之后,今年3月23日,欧盟委员会终于公告,将复审52项对华反倾销措施,邀请与当前所有正在生效的、与此密切相关的反倾销措施利害关系方,向欧委会提出复审申请,对现行相关措施进行审查,以便欧委会作出撤销、修改或维持措施的决定。

  广东陶瓷业可望受益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WTO成员之一。广东的瓷砖出口,就曾饱受“反倾销”影响。

  昨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案终裁,涉及我国1440多家陶瓷企业,就只有6家获得26.3%至36.5%不等的单独税率,有120多家参与调查的企业获得30.6%的加权平均税率,而其他1200多家企业,无一例外均被征收69.7%的惩罚性关税,且有效期长达5年。

  “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陶瓷,比我们国内平均价格高2%,对我们进行反倾销本身不合理。而欧盟裁决的时候,有些被抽查到的税率低,其他企业税率高,这更加不合理。”蓝卫兵表示,这次欧盟纠正其违反WTO规则的歧视性贸易条款,相信下一步会有大量企业进行复审申请,要求重新裁定并修改其目前负担的不合理的高关税。

  蓝卫兵认为,欧盟的做法对广东陶瓷行业有利,但他也坦言,欧盟在对华倾销上依旧还有诸多不合理之处。此外,应诉主体有争议只有生产型企业才能参与应诉,这对于大部分贸易企业来说显然不公平。

  马汉青、朱露

热词:

  • 对华反倾销
  • 反倾销税率
  • 反倾销措施
  • 反倾销调查
  • 复审
  • 反倾销
  • 陶瓷业
  • 欧盟委员会
  • 倾销
  • 贸易条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