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保理念支撑广西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是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的产业。随着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越来越受重视,农业环保新理念也在农业生产中得以逐渐推广。

  近年来,广西农业部门在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上,努力书写环保农业的文章,坚持以生态循环理念抓产业发展,与自然和谐共处做伙伴,让广西农业如鱼得水,逐步探索出大生态、大循环、大产业的科学发展之路:既让农业出产量、更要产品出质量,还要生态好起来,让传统农业成为享受农业,让古老乡村成为富美新农村。

  从征服自然

  向尊重自然转变

  化肥提高了作物产量,农药消灭了病虫害,但过度使用化肥与农药,污染了土地与水源;网箱养殖增加了渔民收入,密集养殖却对流域形成了生态压力;农闲田高度利用,打造了农民的新钱袋,日子久了土地要对人类说:我想歇一歇……农业资源严重破坏和生态环境恶化事件频出,人们开始思考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和谐统一的问题。

  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丰富,名特优农产品的重要品质之一,就是环保与安全。自治区党委、政府强烈意识到,只有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是自然的征服者”向“人是自然的伙伴成员”转变,建立以尊重自然和保护生态为前提的“天人合一”的农业生产经营理念,才能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道路。

  “以科技作引擎,让广西的农业变得更加环保,农产品质量更优,更让人放心食用!”自治区生态农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这样定位广西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工作。

  观念转天地宽。“十一五”以来,广西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主题,着力抓好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工作,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环保农业”道路。

  每到盛夏时节,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双瑞村的千亩淮山基地,满眼放绿,生机勃勃,成群的青蛙欢快地在围网内跳跃。淮山是青蛙的天然“隔热板”,青蛙是淮山的活化剂。这是贺街镇农技推广站在双瑞村实施的高效生态立体农业项目。这样的开发模式,使实验基地的亩产值轻轻松松就跨越了万元大关。双瑞村农民邓少雄去年在2亩淮山地里套养了1.5万只青蛙,单是青蛙一项就增收6万多元,每亩淮山还收入1.2万元,而那小桥流水人家、蛙声阵阵的田园风光,也增添了农居的和谐。

  至今,我区累计在42个县实施生态富民“十百千万”工程建设,示范推广生态农业模式2500多万亩,示范村屯1000多个,示范农户5万多户,示范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2008年,桂林市被列为全国10个循环农业示范市之一。2011年,我区实施生态农业技术示范为农民增收节支3亿多元。

  狠抓农业环境监测

  与农产品质量安全

  围绕生态、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目标,我区农业部门一手抓生态产业发展,一手抓农业环境监测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从2003年开始,广西加强主要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监测,“十一五”期间建设了70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认定有效期内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207万亩、产品534个。2011年,全区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定12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4个,认证产量49.2万吨。

  目前,广西已建成区、市、县、乡镇、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五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各市每季度一次、各县每月一次开展蔬菜、水果等农药残留检测,检测农药残留品种从13种增加到20种。

  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工作中,结合新农村示范建设,我区各级农业部门有序推进实施田园清洁工程和家园清洁工程,在50多个示范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净化处理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秸秆利用新方式,促进村容村貌大变样。

  上林县大丰镇高秋庄,是广西家园清洁工程的示范村。全庄58户农民修建了41座生活污水净化池和15座生活垃圾收集池,沼气入户率、改厨改厕率100%;水稻生产也基本实现无害化生产。

  采摘桑叶养蚕,砍下桑枝种菌,这一农业废物综合利用生态循环技术推广,让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民乐开了怀。每年8月,农民在收完早稻的田里铺上塑料布,把桑枝压成的菌棒露天摆置于上,定时淋水,10月开始收摘,次年4月结束,每亩一万根桑枝棒可收800-1000公斤干木耳,扣除成本每亩纯收入2万元左右。收完黑木耳,回收菌棒打碎沤制为有机肥,直接给稻田当肥料,种出的稻米味道好、卖价高、生态又环保。2010年,环江500多农户与农业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稻米、木耳销售顺利,人均增收7000多元。

  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在我区也得到了较好推进。目前,我区已建成国家级野生稻原生境保护点5个,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点5个,并开展了中华猕猴桃等一系列野生果树资源调查,对这些野生资源的利用价值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保护措施。

  建立农业资源

  环境保护体系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列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奋斗目标之一,要求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开拓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自治区农业(种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把“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列为“十二五”农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实施生态富民、循环农业示范、农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作为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内容。

  自治区农业环境监测管理站的农业环保专家凌乃规认为,当前广西农业发展方式仍较粗放,资源环境对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作用越来越大,加强农业环保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一要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体系建设;二要通过抓热点引起领导重视,抓调研争取项目资金,抓样板树立示范典型,千方百计增加对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工作的经费投入;三要狠抓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推广,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管理、农业资源污染防治和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控,抓好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推进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同时,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打造放心农产品和生态环保的优良环境。(梁家炬)

热词:

  • 农业资源
  • 环保
  • 农村生活污水
  • 密集养殖
  • 原生境保护
  • 广西农业
  • 现代农业
  • 农业发展
  • 农业产业化
  • 农业技术推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