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绿色 掘金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象一下,假如现在是1908年,一个名叫亨利.福特德瘦小中年男人,过来问你是否想投资于他的新公司,一家准备大量生产“无马的四轮马车”的东西,你会如何选择?或者是一个叫做托马斯.爱迪生的人,问你是否有兴趣支持他的新发明——白炽灯泡,你又将何去何从?

  毫无疑问,这些都曾经是绝佳的投资机会,不仅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更重绘了我们的生活图景,颠覆了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而眼下,一种投资机会与他们相似的投资机遇正在浮出水面,那就是绿色投资。

  “绿色浪潮”引导未来

  所谓绿色投资,就是关注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乃至传统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致力于向绿色产业转型、或在绿色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公司。随着人们对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关注日益突出,清洁能源、水处理、节能、可持续生活等一系列绿色产业开始走上前台,并汇聚成一波“绿色浪潮”,甚至有评论将之与前三次技术革命相提并论。

  不过,与其他产业不同,“绿色浪潮”的发展之所以被寄予厚望并不仅仅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更因为其指向的一个更美好,更宜居,更绿色的未来图景。

  从北极熊在北冰洋的栖息地开始融化,到澳大利亚海岸大片的珊瑚礁日渐枯萎,严峻的形势让人们对环境的担忧达到了空前的程度。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2007年拍摄的纪录片《不可忽视的真相》(Inconvenient Truth)中更描述了全球变暖可能导致的种种世界末日景象,包括干旱、饥荒、洪水和许多其他威胁地球的灾难……这部意义深远的作品不仅让戈尔及其合作团队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和诺贝尔和平奖,更将改变现状的迫切需求摆在了世界面前。人们开始反问自己,有什么比让世界不会因碳排放而形成的隔氧层而窒息更重要呢?

  而对于绿色产业而言,这些担忧则意味着非常具体的解决方案,比如清洁技术、替代能源、低碳节能、可持续生活等等。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一波绿色浪潮中,蕴藏着财富,也酝酿着未来。

  “绿金”效应崭露头角

  对于投资者而言,“绿色浪潮”所带来的“绿金”效应也同样振奋人心。当环保成为我们生活的关键词时,“清洁技术”、“替代能源”、或者是“与环保有关的公司”已经开始逐渐成为投资界的宠儿,一场全新的财富创造机会也已经迎面而来。

  FinishRich公司首席执行官,《绿色生活轻松致富》作者大卫.巴赫就将21世纪投资绿色环保的风潮与20世纪投资信息技术革命相提并论。而《点绿成金》的作者托宾史密斯(Tobin Smith)更信心满满的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球追求绿色、崇尚绿色的浪潮,蕴含了像当年的微型芯片那样巨大的财富创造效应——也许会更大。”

  在托宾史密斯(Tobin Smith)看来,市场对“绿金”效应的乐观预期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其一,石油等特定能源的成本日趋高企及太阳能、风能、生物燃料等绿色能源成本的逐步下降,使世界对绿色能源的需求愈发迫切;其二,气候变化问题所带来的社会成本,也是推动绿色能源浪潮的一个因素。其三,全世界正在认识到绿色的益处,这意味着消费者在选择商品和劳务时,越来越注重注重绿色特性。在这些效应的影响下,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更多精明的资金押注于一个更环保的未来,涌入绿色领域以求获得高额回报。

  中国绿色产业渐入佳境

  从很多迹象来看,资金正在以汹涌的态势流向绿色经济。就像那句古老的谚语——“跟着钱走”(Follow the money)一样,“绿金”效应已经初步展现。据华尔街估计,2007年全球投向所有绿色部门的新投资达到了1500亿美元,然而与未来对于绿色浪潮的海量需求来看,这一数字可能只是绿色汪洋里的一滴水。

  根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30年,为应对世界范围的电力和燃料需求的增长,需要投资160,000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年要投资6000亿美元。猜想这些投资中,很多会流入绿色能源生产领域,而且这一领域的增长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难怪有人评论称,绿色浪潮中,资本投资就象野草一样增长。

  “绿色浪潮”同样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政府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很多绿色科技公司在这两年纷纷上市,绿色产业及相关投资机会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七大新兴产业中,无论是通过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把世界制造中心转变为绿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心,还是以新能源技术构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能源安全供应体系,都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绿色科技产业也渐入佳境,进入良性竞争的格局,

  值得期待的绿色冒险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产业的前景可观并不意味着该领域的每家公司都会取得成功。因为一部分绿色产业,如替代能源等新星行业的股票经常是快速变动、高成长性的股票,绿色浪潮的汹涌态势同样酝酿了一定的风险。

  兴业全球基金即将翻译出版的新书《掘金绿色投资》,就对绿色投资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了特别提示。作者杰克 伍尔德雷奇(Jack Uldrich)指出,像早期的航空工业一样,一大批清洁能源技术将会遇到不可预料的问题,而且技术的变迁,生活面貌的改变很少像人们期待的那么快。正如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先生的第一个投资准则:“商业上显而易见的商业增长前景并不代表实实在在的投资者的利润。”

  所以,如果你决定投资于绿色领域的股票,同样也要充分考量到其可能隐含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讲,踏实的调研和专业化的建议可能是非常必要的。

  尽管具有一定的风险,毫无疑问的是,绿色投资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是值得期待的。福克斯商业新闻网主持人丽兹.克莱曼(Liz Clayman)曾询问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者沃伦.巴菲特他是否相信全球变暖是真的,巴菲特短暂的停顿了一下,然后说:”恩,丽兹,我并不能肯定但是既然我们只有一个星球,我们最好还是多从地球的角度考虑,哪怕会犯错。”

  从地球的角度考虑,绿色正是我们值得作出的改变,它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投资方向。正如我们每天都会面临着“走路还是开车”,“爬楼梯还是坐电梯”的选择题,在投资的时候,我们也需要面对“你的投资会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吗”这样的问题。投资绿色,点绿成金,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成就感呢?

热词:

  • 绿色产业
  • 绿色能源
  • 投资机会
  • 投资准则
  • 绿色特性
  • 绿色技术
  • 投资大师
  • 投资信息
  • 绿色环保
  • 绿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