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方案重点突出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国务院今天批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获批对当地金融改革有何指导意义?民间金融能否获得合法身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专家认为对于小微企业融资的强调是方案的最大亮点,但具体落实还需要在方案细则中出台市场化的改革措施。经济之声报道。

  《方案》确定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任务,对于大家一直关注的民间金融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改革思路。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改革主要体现在拓宽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和纳入法制化监管两个方面:

  叶檀:当地的草根经济,当地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目前的金融改革和资金之间实行一个对接,当地的产权市场和境外直投都在进行当中。第二个方面是原来当地已经有的那些民间金融进入了一个比较正规的渠道,以后对于温州来说民间金融不再是无法可依,而是说要纳入监管,阳光化。

  今年以来,中央负责人在多种场合强调,金融机构要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因此叶檀认为,破除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这次方案的最大亮点:

  叶檀:这次最重要的是对于小微金融企业的强调,这个是亮点。比如说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这些小微的金融机构直接面向三农贷款或者是小微企业,这次比较强调。

  不过叶檀也表示,尽管之前大家热烈讨论的“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没有获得通过,但是在接下来的方案细则中应该出台更多小微金融企业市场化的改革措施,这样才能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落到实处:

  叶檀:有两个大家盼望的东西还没有出来,我们希望在以后的细则中能看到。一个是鼓励小微金融企业发展之后它能不能市场化运作,在贷款方面的市场化空间到底有多大。这直接决定了未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前景。第二个你如果不能利率市场化的话,村镇银行、小贷公司能不能把现行的规则改掉,对于控股权和资本金的来源有一个市场化的改进和松动,现在的管制太死了。(记者黄耀伟)

热词:

  • 小微
  • 方案
  • 叶檀
  • 企业融资
  • 金融企业
  • 综合改革
  • 金融改革
  • 草根经济
  • 民间金融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