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存货骤增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货增幅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

  对截至目前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1027家上市公司数据统计后发现,在整体业绩增幅出现下滑迹象的同时,存货也同比增长了近三成,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天数等数据均出现了恶化的趋势。业内人士指出,存货出现猛增往往预示着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处在大幅下滑的过程中。

  地产存货增长最快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A股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便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10年2季度末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约29167.18亿元,随后几个季度,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逐季攀升,至2011年3季度末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已增至41766.3亿元。

  虽然目前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只有1027家,但存货持续攀升的态势却没有任何趋缓的迹象,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在剔除金融类以及不具备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后,976家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存货总计达到16985.47亿元,较2010年年底13239.5亿元的数据增长了28.29%。

  在存货总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天数等数据在2011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976家公司在2010年的平均存货周转率为25.69次,2011年这一数据降至20.67次;而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则从2010年的210.36天,暴增至388.89天。

  就个股而言,华夏幸福在报告期内的存货达到206.65亿元,同比暴增446.79倍;铁岭新城、深圳华强等另外97家上市公司的存货金额同比增长幅度也均超过了10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宝新能源、武汉光谷等166家上市公司的存货已经连续4个季度持续攀升。

  从行业上看,房地产依旧是存货增长最快的板块,55家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房企的存货合计高达6036.5亿元,同比增长42.5%,相当于相关公司利润总额的195.78%,存货增长幅度最大的华夏幸福和铁岭新城均属于房地产板块。此外、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的存货也较2011年有较大增长。

  远离存货过大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胀环境下,由原材料激增带来的存货增长有助于上市公司降低生产成本,但随着通胀因素的消失,高存货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几乎没有任何正面的影响。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2011年通胀高企,从控制成本的角度出发,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手握实物资产,更多地储备原材料,以减轻后期价格上涨对企业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上市公司存货金额。然而随着CPI逐渐回落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原材料商品价格出现下跌几乎难以避免,上市公司可能因此前囤积的原材料价格回落而给公司带来大量的跌价计提,因此存货过高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一大隐患。同时存货的增长还将推升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这都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形成负面影响。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也表示,存货过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的销售出现问题,公司的成长性将因此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存货的大幅增长会引发上市公司现金流的紧张,而现金流恶化会减弱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会引发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需求,进而给二级市场的股价带来压力,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应尽量回避存货过大且在未来可能进行产品淘汰的上市公司。 记者 李扬帆

热词:

  • 李扬帆
  • 存货周转率
  • 投资者应
  • 2010年
  • 年报
  • 通胀
  • 报告期内
  • 房地产板块
  • 平均存货
  • A股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