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季IPO融资额重启以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季度,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依然保持着较低的发行节奏,IPO融资额亦继续下滑,创出2009年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

  IPO数量与金额双降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1季度,共有48家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完成首发,环比下降2%;合计募集资金344.54亿元,环比下降18.68%。其中,创业板成为新股发行的“主战场”,1季度IPO家数为25家,合计募集资金130.13亿元,数量与金额占比分别达到52.08%和37.7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持续放缓,1季度48单IPO创出2009年4季度以来新股发行数量的新低,不到2010年4季度峰值的一半。与此同时,IPO融资规模则经历更为明显的缩水,1季度融资额降至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且仅为2010年3季度峰值的五分之一。

  “IPO节奏趋缓是一方面,单只新股的募资水平下降则是另一重要因素。”某业内人士在分析IPO融资规模下降的原因时表示。

  分析1季度IPO公司具体构成发现,中小板与创业板新股家数占比为87.5%,融资额占比为68.71%,两项数据均处于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高位。统计还显示,今年1季度新股平均融资金额为7.18亿元,环比下降17%,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预计,1季度受季节性影响,IPO融资创出新低,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新股依旧会回复到一个相对较高的发行速度,因此2012年IPO融资规模有望在经历一个黯然开局后呈现爬升态势。但分析人士也指出,未来大盘股占比与新股估值的下降趋势不会改变,新股“三高”问题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中企全球IPO降7成

  由于2012年第一季度市场筹资环境恶劣,在A股IPO融资额创重启以来最低的同时,一季度中国企业全球IPO金额同比也下降69.9%,中国企业在全球首发排行从第一名降至第二名。这是汤森路透集团29日公布的2012年第一季中国股权资本分析数据。

  截至今年3月27日,中国企业在全球所筹资的股权资本发行金额达106亿美元,共71项发行,其中85.2%的发行金额是在中国国内市场筹集。中国国内A股首发总额达41亿美元,发行金额较去年明显下降了71%。汤森路透认为,该数据也反映出目前恶劣的筹资环境。

  就中国股权资本产业分析而言,今年1季度,工业类企业是推动中国企业股权发行的主要产业,所筹资的发行金额达36亿美元,占市场份额34%。去年同期作为主导的能源电力产业发行在本季度则下降78%,发行金额17亿美元,市场份额排第二、占16%。

  以承销金额计,今年第1季度中信证券升至中国企业全球资本发行承销商排名的榜首,所承销金额11亿美元,较去年下降19%。瑞银证券在承销排名中仍保持合资券商中最高排名,所承销的4项发行金额达到6.7亿美元,排名第五。(潘圣韬 石贝贝)

热词:

  • IPO
  • 重启
  • 2009年
  • 新股发行
  • 三高
  • A股
  • 融资规模
  • 筹资环境
  • 中信证券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