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印度企业申请对我国布洛芬原料药反倾销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出预警,称一家印度企业对我国出口到印度的布洛芬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法律综合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印度企业虽然提出了立案申请,不过目前印度并未正式立案。所以目前商会只是通知湖北、山东等地布洛芬原料药生产企业,一旦立案会组织企业积极应诉。

  中国是原料药出口大国,而布洛芬、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为解热镇痛药,由于价格低廉疗效可靠,为市场长期看好,近年来出口额一直增加。

  观韬律师事务所孙韶松曾经代理过印度反倾销案件诉讼,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度是使用反倾销手段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掀起过多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不过,之前中国对印度出口不多,对行业影响不大。由于中印两国的经济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特别是在附加值不高的产业上竞争十分激烈,2005年以来,印度反倾销立案对中国的产业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原料药、基础化工、丝绸和纺织等几个行业立案非常多。

  国家食药监局的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拥有布洛芬生产资格的原料药企业超过10家。而据记者了解,天茂集团、新华制药是排名靠前的企业。天茂集团的官方网站称,每年4500吨的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和销售规模位居世界第三和国内第一,是国内唯一通过欧洲COS认证和美国FDA现场检查的企业。

  布洛芬是天茂集团的主营产品之一,天茂集团2010年的年报显示,布洛芬原料药的销售占到其营业收入15.8%。布洛芬原料药销售和利润情况更是和天茂集团的盈利和亏损息息相关。

  天茂集团2010年的年报显示,2010年,天茂集团营业收入增长近三成,其主营产品二甲醚、布洛芬销售增加被列为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年初,天茂集团发布了2011年的年度预亏至少9500万的公告,主产品布洛芬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且人民币升值导致布洛芬产品毛利率下降成了业绩亏损的其中两个原因。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天茂集团,其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印度为天茂集团的出口目的地之一,不过,他认为印度掀起布洛芬反倾销诉讼案对天茂集团影响不大。理由是其出口主要是通过和印度企业合资公司湖北百科格莱公司出口,由印度企业购买其原料药,出口到印度。印度企业也是利益方,因此不会受到影响。

  孙韶松律师表示,如果印度对此项反倾销申请立案,那么所有原产地是中国的布洛芬产品都会受到影响,要接受调查。在调查期间,中国企业虽然也可以向印度正常出口,不过如果立案之后,出口量大幅度增加的话,印度可能会启动回溯征收。

热词:

  • 布洛芬
  • 印度企业
  • 天茂
  • 反倾销调查
  • 原料药出口
  • 反倾销立案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0年
  • 年报显示
  • 反倾销案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