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迎来“数据冲击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数据不佳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拖累下,勉强支撑了几个交易日的沪深股指终于在昨天大幅杀跌,沪指一举击穿了2300点整数关口。在恐慌性抛盘的带动下,两市成交量超过了1500亿元。

  恐慌性杀跌盘涌出

  由于隔夜外围市场走势普遍欠佳,沪深股指昨天也是低开后一路走低,沪指全天下挫2.65%,而在创业板大跌超过5%的情况下,深成指的跌幅达到3.15%。从盘面上看,近期强势股纷纷补跌,资源股更是集体杀跌。截至收盘,近40只个股被打至跌停板,160只个股跌幅在8%以上,恐慌性杀跌盘不断涌出。

  按照同花顺分类,A股62个行业昨天全部显现净流出的局面,资金流出总额达到150亿元。其中,有色金属大单净流出17.26亿元,高居榜首,化工流出10.72亿元,医药生物流出10.41亿,证券、信托流出9.01亿,采掘流出8.08亿。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市场流动性改善主要是基于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到目前为止这一预期尚未落实,虽然今年下调了一次存准率,但更多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事实上,流动性环境远未到宽松的程度。由于二三季度是传统的生产旺季,部分资金会季节性回流实体经济,结合房地产信托偿付高峰期的来临,整个流动性形势充其量是个“中性”趋势,将很难达到“宽松”的市场预期。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沪深股指出现一波持续的反弹后,产业资本减持的规模骤然增加,新股IPO速度也并未放缓,这种资金面状况显然不利于A股继续反弹之旅。

  面临“数据压力期”

  目前,A股显然又一次陷入疲弱,基本面主导的蓝筹股响应度不够,流动性主导的中小市值股的锐气逐渐弱化,市场将迎来一季度的“数据压力期”。

  最新的1至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货币有效需求下降、制造业投资快速下滑、CPI代表的价格水平也呈回落状态,经济整体处于显性下行阶段。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一季度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非金融企业的业绩增速整体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称,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这令投资者对于经济担忧情绪有所升温。

  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在3月底到4月上旬的经济数据发布密集期内,市场更多的是关注即将披露的一系列数据,而低于预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这一阶段市场可能继续维持调整的态势。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之前,场外资金交投意愿淡薄,资金存在较强的假期担忧情绪,而这才是导致市场大跌的内因。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公司一季报披露期的4月份,市场可能会面临一次经济数据显性下降、公司盈利预期显性下调的“数据冲击波”。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热词:

  • A股
  • 沪指
  • 经济数据
  • 补跌
  • 市成交量
  • 股指
  • 个股跌幅
  • 沪深
  • 强势股
  • 整数关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