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石川:推行阶梯电价要阶梯更要有步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28日上午召开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按照部署,今年要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包括上半年要推出居民阶梯电价。(今日本报A2版)

  居民阶梯电价的另一只靴子,终于应声落地。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明确表示,居民阶梯电价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全面推行。

  推行阶梯电价,确实可行,在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已成为沉重现实的当下,此举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居民合理用电,从而缓解能源紧缺,不少发达国家早已推行阶梯电价,而我国一些地区也已经实行多年。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的电量约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其中5%的高收入家庭的用电量占到居民用电量的24%,10%的高用电量家庭消费了33%的居民用电。让高用电量的家庭多掏钱,凸显出推行阶梯电价方案的初衷,真正体现阶梯的含义。

  但是,必须看清的是,推行阶梯电价对于正常用电的家庭来说,未必是利好,因为这一档的电价也要提价每度5分钱左右。正如有网友担忧道:“实施阶梯电价之后,居民用电很容易就进入第二档,而第二档电价提价幅度不低于每度5分钱,所以增加的成本还是很明显。”每度5分钱看似不多,实际上累积起来却是惊人数字。众所周知,去年6月1日和12月1日,发改委两次在全国范围内上调电价,短期内缓解了“煤电顶牛”的矛盾,电价改革的步伐也正在逐步加快。电价上涨,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次上调最终都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

  而且,电价上涨没有终点。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电价水平偏低,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尽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不是政府部门,但如此“吹风”不可小觑。电价上涨也许不是洪水猛兽,但需要公开透明,比如企业应该先晒一晒成本等等。正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所称,在政府定价的前提下,如果成本不透明,任何涨价都很难说服消费者。

  电价上涨要透明,要倾听民意,推行阶梯电价也要倾听民意。据报道,今年3月以来,各地正制定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将在经过听证程序后试点实行。当然,听证会的要义在于公正,这就需要最大程度地公开、透明,充分博弈,而不能沦为过场,更不能被利益部门所操纵。

  总之,推行居民阶梯电价,要体现阶梯,更要有步骤,即多一些倾听民意,多一些透明,在民意认可之后方可顺利推行。

  王石川

热词:

  • 电价上涨
  • 电价改革
  • 阶梯
  • 电价水平
  • 上调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