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二套标准更适合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日前说要推动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企业上市,此举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也让创业板吸纳更多真正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上市,不过其中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也应该警惕。

  所谓第二套较低标准,即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这一标准较第一套标准要容易很多。第一套标准要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

  陈鸿桥特别强调,目前创业板发行上市采用标准较低的第二套标准的几乎没有,保荐机构对推荐“小而新、生面孔”的企业不积极,“而往往可能正是这样的企业,更能体现出创业板支持创业创新的特色”。陈鸿桥说。

  对于很多企业,想要实现连续两年盈利超过1000万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真的实现了,也就不属于创业过程中的公司,而第二套标准只要求营业收入和成长性。应该说,一家创业初期的公司,刚刚步入高速增长期时,也是可以实现这一标准的。

  一家初创公司,即使资产规模很小,但只要有较高的营业收入,同时利润率不是特别低,如果按照标准下限计算,只需利润率达到10%即可,如果主营收入够高,那么利润率水平还能相对降低。于是,很多真正处于创业期的公司,将能够来到创业板上市,这对于创业板回归本来面目大有好处。现在与中小企业板看不出多大分别的创业板,终于可以让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大呼过瘾。

  姑且称按照第二套标准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为“创二板”,那么创二板公司的投资风险将远远高于其他股票,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毕竟创二板公司规模不会很大,业务也不是非常成熟,这些企业随时都有破产清算的可能。同时根据深交所有可能推出的退市政策,这些公司还没有卖壳重组的可能。

  于是,投资者投资创二板公司股票,应该尽可能分散持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遇到单一公司的风险,也能够有所分散,否则投资者的投资本金可能会遇到巨大损失。

  对于创二板股票,也应该推出ETF基金,供喜欢投资创二板的投资者购买,通过ETF基金分散创二板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无疑是最佳策略。

  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来说,创二板比新三板又具有了更大的吸引力,不仅能够获得IPO融资,也能得到更接近主板的地位,创二板的出现,将会对拟上市企业进一步细分,未来什么样的公司上什么样的市场,将会成为必然。

热词:

  • 创业板
  • 投资者
  • 中小企业板
  • 非系统性风险
  • ETF
  • 深交所
  • 净利润
  • 投资风险
  • 保荐机构
  • 公司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