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业绩下滑减缓 消费品具有相对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此前年度策略报告时,我们认为业绩下滑趋势将在12年1季度减缓,我们维持该判断。业绩由收入和盈利能力决定,12年1季度上市公司毛利率将环比好转,导致业绩增速下滑态势将减缓。预计申万重点公司(业绩增速和全市场基本一致)11年净利润增长14.9%(和我们去年3季度报期间的自上而下的预测基本一致),4季度单季增长6.2%,12年1季度增长5.8%左右,从单季增速来看,下滑趋缓。

  1)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继续大幅下滑,说明1季度需求同比下滑态势没有明显改善,加之价格继续下滑,企业收入增速将维持之前的下滑态势。

  2)12年1季度,房地产需求\PMI等数据反映需求环比改善(通常1季度需求会季节性环比改善),在需求环比好转的带动下,中游进行了一轮补库存,价格也随之企稳甚至上调。加之低价库存逐步代替高价库存,1季度毛利率将有所好转。因此虽然收入增速下滑态势难以改善,短期盈利能力的改善将减缓业绩下滑趋势。

  3)毛利率环比改善在工业企业的产品价格和购进价格已经得到部分验证。从12月开始,工业部门的产品价格和购进价格的价格差异已经在扩大,这意味着工业企业的毛利空间在扩大。

  2、1季度业绩分化明显,首先消费品业绩增速有相对优势,预计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周期行业1季度业绩可能将负增长,而食品饮料、中药、渔业、种植、畜禽养殖等行业的业绩增速在30%以上(申万重点公司业绩好于全行业,因此行业整体增速可能要低一些),明显好于周期品。业绩分化还体现在公司规模上,需求疲软的情况下,竞争加剧,大企业的优势可能更明显,预计1季度很多行业内大企业的业绩增速好于小企业。

  3、中小创业板公司面临更大的业绩下调压力,一季报期间需要警惕。08年之前,由于中小创业板主要由必须消费类公司和周期较弱的公司组成,如电子类公司,中小创业板业绩增速比主板稳定。但是在09年之后,随着中小创业板中周期类公司占比逐渐上升,中小创业板整体业绩变动和主板基本趋于一致。目前,主板公司12年盈利一致预期在14%左右,中小创业板却在40%以上。在已经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中小创业板盈利增速预期却比主板高1倍以上,显然后期面临更大的下调压力,预计一季报期间将面临较大的业绩下调风险。

  4、一季报期间经济步入证伪期,市场回归基本面,业绩开始显得重要。以一季度业绩为基础,结合估值和景气趋势我们推荐消费品、农林牧渔、家电以及部分周期品,如电气设备、电力。

热词:

  • 业绩增速
  • 业绩下滑
  • 创业板
  • 申银万国
  • 消费品
  • 环比
  • 周期品
  • 申万
  • 收入增速
  • 购进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