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档酒公款禁购令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粮液销量今年欲增两成

  周一国务院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受此消息影响,高档白酒股出现大幅调整,五粮液(000858)则遭遇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五粮液在昨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提出“力争实现收入、销量不低于20%的增长”的经营计划。

  酒类毛利率下降

  年报显示,五粮液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3.51亿元,同比增长30.95%;净利润61.57 亿元,同比增长40.09%。每股收益1.622元。拟每10股派现金5元(含税)。

  在经历了去年量价齐升的大背景下,白酒企业在利润增长的同时,相应产品毛利润率一般也会随着上涨。但是,从五粮液的年报中却看到,虽然公司去年也对其产品有所提价,但是在产品毛利率指标中却出现同比下降。酒类毛利率同比减少3.18个百分点,其中价格在120元以上的高价位酒毛利率同比降低1.21%,中低价位酒同比降低7.15%。

  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五粮液,“毛利率下降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原辅材料涨价、人工成本增加,另一个原因是虽然去年提价,但公司有很多预收账款。提价作用体现有个滞后过程。”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一女性工作人员解释。

  收入销量力争增20%

  高端白酒股除了面临着毛利率下滑压力之外,来自政策层面的费用控制压力近期不断凸显。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今年继续实行零增长。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消息传出后,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高端白酒股周二股价大幅下挫。

  此消息对五粮液影响几何?公司提出的“力争实现收入、销量不低于20%的增长”的经营计划会否受到影响?“禁止用公款购买高档酒规定对整个高端白酒公司都有一定的影响,不仅仅是五粮液。五粮液的销售基本上是以市场为主,从具体比例来看,茅台的团购比例要比我们高许多。”前述工作人员称:“五粮液一向比较低调,收入、销量增20%,是保守的预测。”

  处罚后被股民起诉

  去年5月27日,五粮液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五粮液存在四宗违法事实,决定给予五粮液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五粮液8名高管分别给予警告及25万至3万元不等罚款的处罚。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王树军律师昨日向《大众证券报》介绍:“截至2012年3月,已有近10名投资者委托我们向成都中院提交了五粮液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的诉讼材料,涉案金额逾30万元。另有10余人材料还在准备中。”对于案情进展,王树军律师称,鉴于此案的群体性和特殊性,同时考虑到诉讼时效2013年才到期,目前成都中院尚未立案,依然采取“预立案”程序,对所有递交诉讼材料的原告都登记备案。

  对于小股民起诉公司事宜,上述五粮液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什么最新的进展。”

  记者 张世斌

热词:

  • 五粮液
  • 公款
  • 行政处罚决定书
  • 三公
  • 大众证券报
  • 白酒股
  • 股民
  • 投资者
  • 证监会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