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雅培奶粉事件追踪 乳清蛋白或被低估1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培奶粉事件追踪

  乳业国标“门槛”已定 现有检验方法却存争议

  雅培港版奶粉被指营养不达标事件正逐步明朗。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现有的乳清蛋白测定方法有可能会对乳清蛋白低估约5%~15%。记者翻查CER的报告发现,德国实验室有起用类似我国现有的“电泳法”作为检验方法。由于德国实验室检出雅培港版奶粉样本乳清蛋白含量是41%,而我国国标的“门槛”是60%,这凸显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采用一种误差较小的方法测定雅培产品时,是否就能得到“达标”的结果。

  文/记者刘俊 图/记者王燕

  本报讯 本周二晚间,新华社引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作出的“关于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比例的说明”透露,我国现有的检验方法会导致乳清蛋白测定结果与实际含量存在一定的误差。

  据介绍,采用湿法生产的婴儿配方食品需要通过杀菌、浓缩干燥喷粉等过程,这一过程会不同程度导致蛋白质变性,导致利用电泳方法测定的乳清蛋白与生产过程实际添加量相比,低估5%~15%左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特别说明,这一变性过程不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利用或对婴儿产生不利影响。而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有关单位研制新的乳清蛋白的检验方法。

  德国检测方使用

  类似我国的方法

  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由于对乳清蛋白低估的百分比可能高达两位数,这意味着即使食品中实际乳清蛋白添加量超过70%,也有机会因存在误差而变成“不达标”。

  记者发现,接受CER送检港版雅培奶粉的德国实验室“Muva Kempten”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样品奶粉中的β-乳球蛋白变性程度为93%。这份检测报告在乳清蛋白含量一栏的“方法”中标注,采用了名称是“SDS-PAGE”的方法(“聚丙烯酰胺平板凝胶电泳法”)。上周末,本报记者曾向这家德国实验室发出电子邮件查询事件,不过截至发稿时还未收到回应。

  记者更发现,早在2009年底卫生部就曾会同多个部门公布了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新标准增加了第一法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此外第二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胶渗透色谱法,而不再是SDS-PAGE。

  然而,在2010年公布的66项乳业新国标时,上述征求意见稿并未“转正”,但是却规定了“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应≥60%”。

热词:

  • 乳清蛋白
  • 雅培奶粉
  • 方法
  • 门槛
  • 达标
  • sds-page
  • 婴儿配方食品
  • 转正
  • 电泳法
  • 港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