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企业主跑路危及民间信用 炒房团变身退房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伊琳

  一场隐秘而难分胜负的博弈,正在温州的开发商和炒房团之间展开。温州同人欣园,这个两年前还是没有150万意向金就不能参与摇号的楼盘,现在正遭遇一场业主联合退房的风波。

  泡沫逐渐淡去,裸泳者谁?温州这座“富豪之城”,在制造了无数波炒房热潮后,又泛起一场又一场退房风波。从炒房团到退房团,这群楼市投资的风向标式投资者,正经历怎样的突变?

  事实上,这正是前段时间中小企业信贷危机的余波。受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企业主“跑路”的影响,温州多年来的民间借贷信用体系发生变化,房地产投资客们的后续融资变得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些后续投资难以为继。

  炒房团“退房”联盟

  3月10日,是号称城中豪宅的温州同人欣园的付款期限,但是王女士(化名)逾期了,“借不到钱。”她无奈地告诉记者,逾期的不仅是她一个人,而是一批。此后,这批购房户开始谋划一场“联合行动”。

  “想联合更多的业主,人多力量大。”一番谋划之后,3月22日,这批人在《温州商报》一版刊登了一则“寻找同人欣园业主”的广告,组织者还在这份广告中公布了购房者的QQ群号。目前,他们已经联合了100多名购房者,共同要求延迟付款,否则只能退房。

  “同人欣园总共有200套左右的房子卖出,现在可能有130名业主联合起来了。”上述投资者称。“其实大家都是因为没钱的原因,希望开发商能同意我们延后交钱。”每人目前交纳了500元的活动经费,有的人已经参与了三场联盟组织的会议,共同商议延期付款的策略。然后由几名骨干与开发商进行谈判。

  但开发商还没有答应这批购房者的诉求。3月28日,负责同人欣园楼盘销售的相关人士承认一些购房者延误了交款期限,并不了解其他情况。而一位退房联盟的组织者也对此讳莫如深。

  其实,自从温州中小企业信贷风波发生后,温州区域内外的温州投资者发起了不止一场联合退房行动。因此,温州炒房团又派生出一个新的绰号——“温州退房团”。

  民间信用体系之考

  “一些房主不仅交不出余下的款项,房价还跌了很多,所以纷纷要求退房。一些业主还说,现在想向别人借钱也借不到,卖老房子又没人要,所以才想到退房。”一名同人欣园的购房者告诉记者。

  其实,购房者们之前已缴纳了购房款的40%,现在只是交纳另外60%的余款。但业主们要么没钱付余款,要么对开发商抱有严重的不信任感。他们内部协商的诉求之一是,希望余下的房款可以在房子交付使用时再全部缴纳或办理按揭。

  而2010年1月该楼盘开盘之际,情况可与此迥然不同。当时,转让一个购房指标就要加价30万元到50万元,开发商还要求购房者打入150万元“诚意金”。

  一名联盟成员告诉记者,这前后变化的深层次原因是,由于前段时间的中小企业信贷危机,使得温州的民间信用体系遭到了一定冲击,过去运转正常的民间借贷发生变化,进而使得房地产投资者的资金链紧张,难以为继。

  他说:“前期出现一些的跑路者,一些人是担保、房地产、实业等领域的跨界经营者。”谁能保证未来开发商会按时交房?不会随意更改设计?所有的交通规划配套也会落实?楼盘质量也不会有问题?再则,现在的经济状况也是很特殊的情况,业主们一下子筹备至少上百万元的资金也不现实。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正是民间借贷的出借人,他从亲友处筹集并出借的3000万元资金,如今正在缓慢催款中,每个月回收额度不过几十万元。而这笔钱也不能拿来支付房款,只能还给那些借款给他的亲友们。

  “这个时候,可别找人借钱,否则连朋友都没得做了。”他说。一方面,民间原本稳定的信用体系变得无比脆弱,而部分银行也如惊弓之鸟,随时准备催收已发放的贷款。两方挤压下,购房者们融资无门,只能选择退房或延迟付款。

热词:

  • 退房
  • 跑路者
  • 炒房团
  • 跑路
  • 温州商报
  • 民间信用
  • 民间借贷
  • 购房者
  • 开发商
  • 欣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