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无力库存压力凸显 沪锌弱势依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和欧元区PMI数据近期表现疲弱,在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市场库存已增至历史高位附近,沪锌价格短期内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PMI数据表现疲软

  Markit3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综合PMI为48.7,低于上个月的49.3。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分别为48.7和47.7,弱于此前的市场预期。欧元区两大经济火车头德国和法国的PMI表现同样不及预期。其中,法国3月份Markit综合PMI初值降至49.0,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6,而德国3月份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50.2降低至48.1,出现年内首次萎缩。中国PMI数据同样表现悲观。3月22日,汇丰的报告显示,中国3月份PMI初值为48.1,终结了此前的回升趋势,创下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中国和欧洲PMI数据疲弱,引发了市场对未来市场需求下滑的担忧,令锌价承压。

  库存压力凸显

  此前锌价回落并没有激起下游市场的采购积极性,伦锌沪锌库存连续数日增加,目前处于历史高位。截止到上周五,伦锌库存接近89万吨,约为2011年全球总消费量的7%,上期所库存也维持38万吨的高位,两市库存已然超过127万吨。高库存显示出锌市场消费需求依然薄弱。现货方面,全球锌供给过剩的局面没有改观。国际铅锌研究小组3月14日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1月份全球精炼锌消费量为110.7万吨,产量则高达113万吨,产量高于消费量致使1月份全球锌市场供应过剩量增加2万余吨,加上2011年35.1万吨的过剩量,1月份全球锌供给过剩量增至37.34万吨。现货期货库存一致走高,锌价弱势局面难以改变。

  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振

  美国商务部3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营建许可年化月率上升5.1%,升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71.7万户,但新屋开工、销售、NAHB房价指数和成屋销售却不及市场预期。数据好坏不一,暗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仍需时日。中国方面,在调控政策的打压下,2月份主要城市住房价格环比继续回落,其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仅有4个,而且涨幅均未超过0.1%。与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比1月份增加了12个。温总理在两会上强调,目前的房价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决心不变。中国楼市低迷的状态料将持续。

  库存居高不下、需求未有明显改善,锌价料将延续弱势格局。不过,鉴于煤、电价格上涨抬高了锌锭冶炼成本,锌价的下跌空间受到限制。总的来说,短期内沪锌将继续振荡探底,支撑位在15000元/吨,前期空单可继续持有。

  (作者 项小丽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弱势格局
  • PMI
  • 锌价格
  • 库存压力
  • 欧元区
  • 初值
  • 市场预期
  • 期货
  • 下跌空间
  • 历史高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