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期or防御 谁是真正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曹阳

  就在大消费防御之风渐起之时,昨日的市场却来了个回马枪,食品饮料行业板块领跌大盘。而近期受经济基本面压制的有色金属板块却占据涨幅榜榜首,这与近期研究报告扎堆推荐食品饮料板块形成鲜明对比。在市场始终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的背景下,究竟谁才是资金真正青睐的安全避风港?

  周期还是防御

  尽管近期市场中防御风渐起,但对于行业配置方向上的判断,券商研究机构并未充分达成一致。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对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所处阶段以及宏观政策放松程度判断的分歧。

  从投资时钟的角度来看,通胀已于去年年中见顶,随后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中,近期更是出现加速下滑的态势;同时,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仍在延续,3月份汇丰PMI初值仅为48.1更表明这种下行态势并未有效遏制。换言之,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仍处在通胀与经济增速双下的阶段,但从时间周期来看,目前已处于这种“双下”阶段的后期。因此,从理论上来看,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渐显现,而早周期行业理应获得资金的青睐。但事实并非如此,本周以来,具备早周期特征的房地产、交运设备以及金融服务行业均呈现较为明显的资金流出态势。

  当然,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弱周期行业在前几个交易日受到资金关注也绝非无的放矢。一方面,在本轮反弹前期,周期性行业均累积了较大的涨幅,从技术角度而言的确存在调整需求;另一方面,近期油价上调、蔬菜价格上涨均给未来CPI的运行增加了新的变数,市场人士普遍担心,一旦未来通胀出现反复,将会抑制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如此一来,国内经济见底将会推迟,在此背景下,受益于通胀早期上涨并具备抗周期特征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防御性板块自然是资金抱团取暖的首选。

  然而,昨日食品饮料板块却大幅下跌。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古井贡酒以及洋河股份分别下跌了6.50%、6.47%、6.37%、5.78%和5.78%。单日如此巨大的跌幅对于以稳定著称的白酒股而言确实有些不可思议。特别是从上述个股2011年的业绩来看,白酒股堪称是“蓝筹中的蓝筹”,业绩的稳定增长令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垂涎不已。除了食品饮料板块以外,同样具备防御性色彩的医药生物板块昨日也跌幅居前。“吃药喝酒”同时遭到场内资金的放弃确实值得关注,这也反映出震荡市中“固定”的结构性机会并不多。

  谁是真正避风港

  不过,投资者或许遗忘了一个本轮震荡市中真正的主角,那就是银行股。近期市场陷入了弱势震荡的迷局中,风险逐渐显现,个股跌多涨少,但银行股确实成为弱势震荡市中为数不多的中流砥柱。近5个交易日,中信银行指数上涨0.65%,在沪综指下跌1.25%的情况下取得了绝对收益,而除去银行板块外,包括所谓防御性品种在内的其他行业指数无一上涨。尽管银行板块中累积涨幅最大的兴业银行也只不过上涨了2.16%,但总体来看,在指数窄幅波动、逐步下行的背景下,近期银行股仍然大多维持了稳步上涨的态势。显然“市场先生”已经为投资者规避弱势震荡开出了最好的“药方”。

  诚然,银行股过大的权重令资金难以真正推动其股价的上涨,但其优异的业绩增长与绝对低企的估值已封死了其股价的下跌空间。相较而言,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白酒股虽然业绩优异,但其当前的估值水平并不便宜,因此在市场情绪较为脆弱的情况下,资金难免会以最坏的情景假设判断白酒行业的高速增长将难以维持。而银行股则没有这种情况,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仅为7倍左右,而银行整个行业的业绩增速在2011年至少维持在30%以上,显然投资者已对银行未来可能出现的业绩下滑做了最坏的打算。在此背景下,银行股已经没有多少继续下跌的空间,但是基于投资者对银行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信心不足、再融资压力犹存、地方平台债务风险以及当前市场流动性仍相对有限的判断,寄希望银行股股价大幅上涨也并不现实。这或是银行股在前期反弹时大幅跑输大盘的原因。

  总体来看,银行业的景气度已然处于高点,随着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措施的出台,未来净息差从顶点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目前市场赋予银行股的估值已完全反映了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悲观预测,加之银行股总市值巨大、流动性更佳,部分博弈未来政策放松预期的资金呈现出在银行板块内“抱团取暖”的趋势。短期而言,银行股或是真正的避风港。

热词:

  • 银行股
  • or
  • 弱势震荡
  • 银行板块
  • 周期特征
  • 估值水平
  • 个股跌
  • PMI
  • 防御性品种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