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南雁“隐退” 或是中档酒店轮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日,7天连锁酒店集团(“7天”)对外宣布,CEO郑南雁自本月23日起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今年6月30日后,首席执行官一职将由现任首席运营官林粤舟接任。

  对于郑南雁的退隐二线,7天方面表示,这是该高层管理团队战略调整的一部分,“郑南雁得以专注于推行新的战略计划。”7天计划推出定位于高端市场的新酒店品牌,郑南雁将负责这些新项目的推动和实施。

  “现在是中国的三、四星酒店发展的时机,尤其是针对企业差旅市场。”27日,Worldhotels亚太区副总裁Roland Jegge评论。

  讽刺的是,当年经济型酒店的崛起被认为是大大挤压了中档酒店的生存空间,不少中档酒店一度难逃关门倒闭或是被收购的命运。

  功成身退?

  自10年前首家经济型酒店诞生以来,行业出现了爆炸性增长。2005年郑南雁在广州创立7天连锁酒店,创建后的前3年,7天以每年近400%的增速发展。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蔓延,酒店全行业受到严重打击,但经济型酒店仍能保持较高增速。

  在多轮的跑马圈地以及兼收并购以后,现在,中国的经济型酒店行业基本形成了以如家、7天和汉庭为首的三足鼎立局面。继如家门店数目突破千家以后,7天在今年2月宣布门店破千,老三汉庭也在3月实现千家门店的签约。目前,如家拥有酒店数目为1400家,稳居老大,而7天和汉庭则分别以1000家和639家分居二、三之列。

  但当7天门店数目刚刚破千之际,郑南雁却选择退隐二线。

  “公司目前在营店超过1000家,拥有电子商务平台、超过3300万的会员体系和品牌影响力,处于其发展历程中最好的阶段。”7天连锁酒店集团董事会主席何伯权表示。

  2011年7天的全年总收入为人民币21.28亿元,同比增长34.1%;全年调整后的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4.56亿元(约合724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0.6%。

  相较之下,定位和价格较高的汉庭业绩更为亮丽,去年的全年总收入为人民币18.38亿元,同比增长37.8%;全年净利润为人民币2.16亿元,同比增长407%。

  此外,郑南雁此前表示7天计划在2014年将分店的规模扩大到至少2000家,每年新增店约330家——2011年7天净增376家分店,是否意味着增速将有所放缓?对此,郑南雁予以否认,“2000家是至少要达到的数目,远期希望能达到6000家分店的规模。”

  中档酒店需求

  郑南雁此前表示,新品牌是一个定价在600-800元之间的“迷你五星酒店”,“没有泳池、健身房等配套,但房间标准与五星级酒店一样。”此外,该新品牌将计划与7天同样使用连锁经营的方式。

热词:

  • 郑南雁
  • 7天
  • 汉庭
  • 隐退
  • 酒店品牌
  • 酒店集团
  • 经济型酒店
  • 轮回
  • 广东中旅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