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猪企年报季报向好 利润劲增难掩肉价下行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年报利润强劲增长、一季报预期向好等因素影响,雏鹰农牧(002477)、正邦科技(002157)等公司近期股价上涨明显,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则认为,靓丽的年报和季报业绩是强弩之末,猪肉价格的下行通道已经开启,而调整周期预计会长达2-3年。 

  年报季报向好

  根据已经披露的资料,受猪肉价格处在高位的影响,生猪养殖类的上市公司2011年和2012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都较为显著。

  雏鹰农牧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009.46万元,同比增长90.36%;实现净利润42858.06万元,同比增长248.53%。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公司主营产品生猪的价格水涨船高。

  肉猪市场去年1-4月份基本上处于平稳上升状态,价格徘徊在7.4-7.8元之间,进入5月份后销售价格出现爆发式增长,直至6月20日前后达到历史新高,接下来的三个多月价格一直保持在9.5元以上的历史高位,国庆节过后价格逐步回落,第四季度的价格维持在8.5元左右。仔猪市场则于去年3月份开始进入上升通道,9月份达到全年高峰。

  另一家生猪养殖企业大康牧业(002505)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8亿元,同比增长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5.33万元,同比增长47.55%。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猪肉价格上涨。

  从一季度业绩预告看,生猪养殖企业的利润走势依然向好。雏鹰农牧预计2012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将增长130%-180%,由于养殖规模扩大,公司生猪产品产销量将持续增加,预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将大幅度增长。

  产能过剩隐忧

  由于猪肉价格向好和长期需求上升,生猪养殖的产能则在大举扩张,而短期看已经呈现产能过剩的势头。

  财通证券分析师表示,截至2012年2月,全国能繁殖母猪头数已经上升至4949万头,接近2009年上一轮养殖周期的峰值4987万头,未来国内生猪产能过剩是大概率事件。虽然2011年二元母猪的销量和价格均上涨不多,规模较小的养殖户补栏热情不高,但是具备工业化养殖体系的大规模养殖户补栏非常积极,今明两年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仍然可能面临全行业产能过剩的挑战。

  产能扩张的同时,价格呈现下行态势。商务部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2%,近两个月累计下降10%,北京、上海和天津近两个月分别下降21.3%、20.5%和11.1%。有关分析师认为,猪肉价格的拐点已经出现,调整周期根据以往经验需要2-3年。资料显示,1995-2011年我国生猪价格经历了4个完整周期,最短36个月,最长48个月。

  “猪肉价格下跌必然导致一部分产能退出。到明年底,如果能繁母猪数量下降至4400万头,生猪存栏量跌至4.5亿头,生猪养殖业的景气可能会重新开始步入上升通道。”上述分析师说。

  记者 顾鑫

热词:

  • 向好
  • 年报季报
  • 猪肉价格
  • 业绩快报
  • 季报业绩
  • 年报显示
  • 生猪养殖
  • 产能过剩
  • 业绩增长
  • 母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