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体经济下滑 使温州地方商行不良贷款率骤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当地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一直以来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处于最低水平,2011年8月一度达到了0.37%的低点。但温州银监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温州的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6个月攀升,到今年2月末达到来1.74%。温州市有关人士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温州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新的民间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民间融资停滞,这给当地商行的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埋下了隐患。

  温州银监局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媒体用“不良率飙升370%”说法,其实是有些耸人听闻了。因为,即便是目前1.74%的不良率,还是要低于全国1.76%的平均水平,这说明温州的金融体系还是安全可控的。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钢的认同。

  王钢:把1.74%和0.37%做个比较,然后说飙升了370%,我觉得这样的对比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可比性,就是按目前1.74%,它仍然是属于金融生态比较好的区间范围内。

  目前大家担心的是,未来温州的不良贷款率是否还将延续攀升的局面。王钢介绍,长期以来温州银行贷款不良率之所以低,一个重要原因是——民间金融充当了银行的防火墙,企业“过桥”贷款基本都通过民间金融来完成。但去年宏观调控之后,银行收紧银根,企业无法完成“过桥”,因此不得不跑路,这样以来,民间融资的生态环境就被破坏了。

  王钢认为,温州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新的民间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民间融资停滞,目前可以说是一个金融真空期。

  王钢:这一轮其实对温州最大的损失不是在于不良率从0.37%到了1.74%,而是为什么民间资金会停摆?原来的温州基于人格化的民间信用体系基本上坍塌了,但新的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

  从这个逻辑分析,如果民间融资信心受挫,社会公众会向融资中介抽资,融资中介再向企业强收借款,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这部分风险最终将转嫁到银行。温州一位担保融资公司的负责人也认为,去年的借贷危机,距离一周年的银行还贷高峰期还有几个月时间。目前,不少温州企业和个人的流动资金已经非常紧张,这就不排除在今后几个月里,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还有上升的可能。

  

热词:

  • 不良贷款
  • 实体经济
  • 温州企业
  • 民间融资
  • 过桥
  • 民间信用
  • 银监局
  • 民间金融
  • 商行
  • 金融生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