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利药到期致外资药企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药企的重要产品专利到期以及仿制药的大量上市的影响直接反映到了市场上。据媒体报道,全球制药老大辉瑞201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辉瑞当季净利润为14.4亿美元,同比下降50%。强生公司2011财年第四季财报显示盈利同比锐减89%。医药巨头瑞士诺华制药集团2011年全球净销售额达586亿美元,增长16%,但是净利润却下滑了7%,只有92亿美元。而全年当中,第四季度诺华同期净利润下降了47%。全球最大的抗癌药物制造商罗氏控股2011财年营收为425亿瑞士法郎,比2010财年下滑10%。

  从全球来看,最明显就是去年11月,辉瑞旗下降血脂药物立普妥的专利权到期,随着仿制药纷纷上市,影响了该药的销量。第四季度,立普妥销量下降了24%,其中在美国市场下滑幅度达42%,在国际市场下滑3%。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目前外资药企业绩集体下滑,很大程度是受到专利药到期而新产品还未研发出来的影响。因生产出来的药品审查标准较严格、审查时间相对较长,这间接导致外资药企业绩出现集体下滑。短期来看,外资企业利润下滑不可避免。长期来看,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及加快药品上市与市场同步的步伐,将有利于促进外资药企实现持续性盈利。针对外资药企业绩集体下滑的现象,外资企业应加强品牌建设及合法经营规范化,避免因产品价格下降或商业贿赂对企业盈利造成影响。此外,加强成本管控及提高研发能力,能进一步增强医药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同时表示,除了大批专利药到期及仿制药的大批上市的因素,从国内来看,外资想要在中国市场抢夺份额,还需要考虑五个方面的因素:1.限抗令,高价抗生素几乎都是外资企业与合资企业生产的,限抗令直接导致高价抗生素销售额下降;2.招标,由于一品两规的招标机制,限制了高价外资与合资药品中标;3.公共关系,现在医药市场多变,原来外资的公共关系管理受到严重挑战;4.国内企业产品竞争力加强;5.国家相关政策不利好外资产品。(见习记者 唐舜莉)

热词:

  • 下滑
  • 专利药
  • 企业盈利
  • 仿制药
  • 辉瑞
  • 财年
  • 抗生素
  • 药企
  • 立普妥
  • 外资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