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美大豆减产提振豆类走势 建议维持偏多操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南美大豆减产题材持续发酵,CBOT豆类价格攀升,美豆指数回调至1330美分/蒲式耳后得到有效支撑。在美国种植意向报告公布之前,资金有获利了结迹象,豆类走势较为平稳,但技术形态显示其仍处于多头趋势。

  美国农业部预计本年度全球大豆将减产,以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供需缺口将达到658万吨,预计库存消费比将明显下滑。自2012年2月中旬开始,美豆5月合约与11月合约价差开始扩大。3月28日,价差扩大至40美分/蒲式耳左右。由于北美新作种植期天气还存在变数,6、7月份价差有再次拉大的可能。

  豆粕在本轮豆类上涨行情中领涨。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09/2010年度以来,中国豆粕需求不断增加,三年平均增速为14%。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供需平衡预估表显示,自2008/2009年度以来,今年国内豆粕将首次出现年度结余为负值的情况(不含期初),虽然只有28.5万吨的缺口,但是也反映了饲料消费进一步增加的预期。

  我国每年为规模化生猪饲养提供25亿元补贴,存栏在8000—10000头的养猪场每年可获得80万元的补贴。饲养业的规模效益吸引了武钢、高盛等非传统饲养企业也来分羹,中粮集团也在不断新增饲养基地的数量。产业格局的变化可能在较长时间周期上改变市场的需求状况。

  与此同时,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末生猪存栏量同比下滑2.3%,仔猪补栏量下滑5.1%,生猪出栏增加1%,能繁母猪存栏量小幅增长,仍处于高位。猪肉价格在下行通道中,但饲料价格却持续上涨,养猪效益不佳抑制补栏热情,预计今年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将同比下滑。近期部分大型饲料厂放缓了采购步伐,并调低了库存数量。另外,由于进口大豆集中到港、国产菜籽油上市压榨等,供应压力将集中显现,油脂在5月份前后也将经受考验。

  3月30日美国农业部将公布种植意向报告,市场预期值围绕7500万英亩浮动,分析师预估平均值为7540万英亩。美豆单边上涨的空间仍然存在,密切关注基金在报告公布前的调仓动向。2011年美豆指数在1300—1400美分/蒲式耳区间波动历时半年。目前供求基本面优于当时,资金关注度较高,美豆短期目标位置为1400美分/蒲式耳。进入5月,美豆价格波动幅可能加剧,振荡区间预计在1330—1460美分/蒲式耳。在减产背景下,美豆新作生长情况将备受关注,并将给市场带来进一步的方向指引。

  国内盘面跟随美豆节奏,建议维持偏多操作,关注大豆、棕榈油等前期涨幅较小品种的补涨机会,盘面将以轮动上扬为主要特征。

  (作者 杨久尊单位:天琪期货)

热词:

  • 豆类
  • 走势
  • 南美大豆
  • 合约价差
  • 美国农业部
  • 豆粕
  • 提振
  • 存栏量
  • 补栏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