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青岛20吨"地沟油"运往荷兰 用作航空燃料(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地沟油加工成的生物柴油(左)。(资料图片)

    26日凌晨,20吨由“地沟油”加工提炼而成的生物柴油半成品,从青岛港起运前往荷兰。这是我国首批走出国门的地沟油加工产品,有望深加工成航空用油。生产方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德华认为,这能推动国内地沟油的资源化利用,已经有国内石油巨头关注这一领域。

    3月26日凌晨2时,韩国籍货船韦拉克鲁斯号,装载着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20吨生物柴油半成品,缓缓驶离青岛港泊位,驶向荷兰阿姆斯特丹港。该公司副总经理郑德华介绍,这批半成品是从近年来臭名昭著的“地沟油”中提炼而来,转化成无污染的生物能源。

    应荷兰收购方的要求,郑德华没有透露这批半成品的实际买主。“可能是考虑成本等因素,荷兰方面没有购买我们公司的生物柴油最终产品,而是选择了半成品。”郑德华说,不过经过二次加工后,这批生物柴油就能符合国家BD100标准,最终有望成为航空用油。由于荷兰等西欧国家对生物柴油的标准要求较高,之前曾罗列20多项参数指标。经检测后,这20吨生物柴油半成品全部达标。

    “对方罗列的参数指标,为我国地沟油转化成生物能源 ,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郑德华透露,与此次出口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这些参数标准所能产生的效益无法估量,有望上升为国内首个地沟油资源化利用的标准。更重要的是 ,这标志着我国对地沟油的收集、加工、利用等水平,开始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通行办法接轨,也为国内正规的废弃油脂回收加工企业提供了发展方向。

    据了解,早在2011年6月,荷兰一家航空公司曾宣布今后采用生物燃料执飞,成为全球首家使用洁净能源的航空公司。其中,地沟油正是生物燃料的主要来源 。随着使用生物燃料航班的增加,荷兰本国的地沟油原料出现较大缺口。

    郑德华透露,与荷兰企业敲定买卖合约后,这批生物柴油半成品在办理出口手续时却遇到难题。“我国从未出口过类似商品。这批‘地沟油’经过多次加工已脱胎换骨,但又算不上严格意义的生物柴油。”郑德华说,经过多次检验、磋商、讨论,相关部门最终把这批油归类为“非食用油脂”,扫平了出口障碍。

    除了外国公司瞄准中国的“地沟油”资源外,郑德华透露,国内一家石油巨头也有意向涉足地沟油资源化利用领域,已经派人前往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向该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相关新闻

  岛城首个“地沟油”加油站有望5月开业

    半岛都市报3月28日讯(记者 马正拓) 据郑德华介绍,目前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拥有一条5万吨年生产能力的生物柴油生产线,包括地沟油在内的废弃油脂经过预处理、催化剂反应、改性处理后,就变成了能让汽车喝的生物柴油。但去年该公司共收集地沟油约3600吨,该企业生产线利用率不足10%。目前该公司正在莱西市筹建一处生物柴油加油站,目前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预计今年5月份能开门营业。这将成为本市首个生物柴油加油站。

    郑德华介绍,该公司现在已经与本市 4000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废弃油脂回收协议。同时,还与市南、市北两区的街道办合作,设立了固定的地沟油收集点,鼓励市民将家中的废弃食用油脂集中起来。但是 ,这仍然满足不了该公司的加工需求。

    郑德华说,进入该企业的地沟油数量少,导致生物柴油远远无法实现量产,再加上人力成本等,因此生物柴油的成本较高。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国内生物柴油面临的普遍问题。目前,国内一吨“地沟油”加工成生物柴油后的出厂成本在6500元上下。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一吨生物柴油的销售价格是 7500元以上,比石化柴油便宜1000元左右。

    据郑德华介绍,推高“地沟油”回收成本的还有私人回收企业。有些不法分子甚至还与正规的废弃油脂回收加工企业“打擂”,出高价回收餐厨垃圾。

    记者获悉,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本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朱继强就加强餐厨垃圾、地沟油的管理提出了建议。朱继强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共有1.6万家餐厅饭店,每天产生约500吨餐厨垃圾,其中市内四区约230吨。而这些餐厨垃圾的主要去向是私人回收,一些不法分子将收来的餐厨垃圾进行加工提炼,将污油处理后就产生了地沟油。为了避免地沟油流入餐馆饭店,代表们建议,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住餐厨垃圾回收环节,从根本上杜绝地沟油的生产源头。

热词:

  • 地沟油
  • 生物柴油
  • 航空燃料
  • 航空公司
  • 餐厨垃圾
  • 生物能源
  • 福瑞斯
  • 打擂
  • 两会
  • 改性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