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设立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是最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温州金融改革的春天来临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准设立

  昨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民间资本充裕的温州或将直接受益于这场以“民间金融规范化”为核心的改革。专家认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这次方案的最大亮点。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任务,对民间金融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改革思路。

  早在消息正式公开前的几个小时,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忍不住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称:“今天北京确实是一个艳阳天。或许预示温州金融改革的春天就要来临。”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态度乐观,他认为,《方案》的批准,将对温州乃至全国民间资本的阳光化、规范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解决中小微型企业的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将提供一条全新的途径。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这次方案的最大亮点,比如说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这些小微金融机构直接面向三农或者是小微企业贷款,这次比较强调。

  叶檀认为,改革主要体现在拓宽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和纳入法制化监管两个方面,当地的草根经济可以通过目前的金融改革和资金之间实行一个对接,当地的产权市场和境外直投都在进行当中。第二个方面是原来当地已经有的那些民间金融进入了一个比较正规的渠道,以后对于温州来说民间金融不再是无法可依,而是要纳入监管,阳光化。

  温州民间寄望

  地方政府提高执行力度

  温州当地企业、银行机构等相关单位都在密切关注相关细节的出台。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行长王永良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和总行研究《方案》,具体的措施还需要等待细则的出台。

  全国第一家私人钱庄创始人、温州方兴担保董事长方培林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基本上都满意,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地方政府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要求。”

  此前,就温州金融业发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方培林多次对地方政府的做法表示不满,“中央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却设置了层层障碍。”

  方培林所指的设置障碍,体现在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条件上。“2008年中央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意见中,要求放到农村去。但直到现在为止,所有的小额贷款公司都办在集镇、城市,这就是误差。”方培林说,“按照中央的意见,500万元注册资本,就可以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但到了地方,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门槛却被人为提高到了2亿元。”在方培林看来,这些障碍应该及早清除。

  对于此次中央关于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方案设计,方培林表示乐观,“这次是温州自己提出来的,我想应该会落实得比较好。”

  不过,也有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直言,民间利率不可能低于国家基准利率,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是很高。 (记者周裕妩、梁国瑞)

热词:

  • 小微
  • 金融改革
  • 叶檀
  • 方案
  • 草根经济
  • 企业融资难
  • 综合改革
  • 温州民间
  • 融资成本
  • 试验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