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推进中国公共外交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3月28日电(记者夏冠男)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日前公布了参加今年论坛年会的嘉宾名单,2000多名中外代表将出席,其中包括40多位部长级官员和多个国家政要,以及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在这份名单中,意大利总理蒙蒂、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等政要赫然在列。作为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性论坛,这个成立之初强调国际色彩、民间色彩、经济色彩的论坛,在外交领域也结出了越来越多的果实。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在客观上承载了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使命。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已成为惯例,会见国外政要已超过150人次。

  博鳌论坛理事姜斯宪表示,论坛年会每年都会在中国全国两会结束后一个月左右开幕,国家领导人进一步通过论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关于中国、中国与亚洲国家、中国与世界等方面的议题,将通过中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向各国嘉宾介绍。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亚洲》的重要演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博鳌亚洲论坛发起人之一,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对中国传达出的和谐亚洲理念高度认同,他认为,“利益共享、积极交流、真诚友爱”的精神把亚洲各国凝聚到一起。

  推动民间外交和官方的高层外交,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重要特色。中国通过论坛与有关国家增强了政治互信,深化了经贸合作,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目前,博鳌亚洲论坛已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吸纳企业会员100余家,成功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姚望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对于中国外交意义重大。“可以说,博鳌亚洲论坛开辟了中国外交史上的新一页,从此又多了一种多边外交的形式。”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主动介绍中国的机会。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曾撰文指出,非官方的民间交流正是诠释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是软性塑造中国形象的途径。通过公共外交,可以更直接、更广泛地面对外国公众和主流社会人士,能更有效地增强本国的文化吸引力和政治影响力,改善国际舆论环境,维护国家的利益。

热词:

  • 博鳌亚洲论坛
  • 公共外交
  • 亚洲各国
  • 论坛年会
  • 亚洲开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