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银行报告称:我国经济“硬着陆”可能性很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28日在北京发布了二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报告称,我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

  前两个月,工业生产增长11.4%,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长7.1%,为14个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时,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据此,许多人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

  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宗良表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将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很大,而且本轮经济减速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尽管面临着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成本上升、转型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但我国经济短期内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从中长期来看,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结构升级正在进行,支撑我国经济继续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我国依然处在较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报告认为,尽管面临房地产调控持续、节能减排和地方财政趋紧等因素,但在保障房建设力度增大、民生投资和对特定产业的投入将使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如果考虑到价格因素,今年投资增速很可能高于去年。同时,今年各部委将积极落实“新36条”,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这将对扩大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

  二季度,随着欧债危机负面冲击的相对减弱、保障房建设的大规模推进和宏观政策“稳中趋松”效应的显现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很可能企稳回升,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有所加快。综合判断,预计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左右,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长23%左右,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小幅回升。

  尽管去年我国经济逐季放缓,但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二季度,随着经济景气程度和居民收入的提升,新一轮扩大消费政策的推出,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有望提振。综合分析,预计二季度消费需求将继续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季度同比增长14.8%左右,二季度同比增长15.2%左右,比一季度小幅回升。

  2012年1月至2月份,我国进出口整体上仍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态势,从发展趋势来看,3月份以后,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失,我国的月度进出口贸易的波幅将会减小,但受欧债危机和日本复苏乏力及国内需求相对疲弱的影响,二季度进出口还将呈现“低位增长”态势。

  就金融形势而言,2012年前2个月金融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货币供应量小幅回升,市场利率显著回落,“稳中趋松”的效果已经显现,报告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速将呈“稳中有升”的态势。

  同时,银行业信贷额度按季分配和全年安排方式,将给未来几个月银行放贷带来动力。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将在8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总量14.5万亿元,与2010年基本持平,比2011年增加1.7万亿元左右。

  对于市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报告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逼近和波动范围的放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或将成为常态,这将对对外贸易、资本流动和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在全球经济体中实力的不断上升,人民币仍将处于上升通道中,只是升值的幅度会有所放缓。(记者 刘溟)

热词:

  • 我国经济
  • 经济减速
  • 硬着陆
  • 中国银行
  • 经济增长
  • 稳中趋松
  • 房建设
  • 报告
  • 货币供应量
  • 民间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