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券大王”格罗斯:股市将上演大逃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IMCO(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首席投资官 比尔-格罗斯

  导语:股有巴菲特,债有格罗斯。在债券投资领域,比尔-格罗斯的地位相当于股票投资领域的巴菲特。许多基金经理通常只有一两年出色的业绩,而格罗斯却有35年以上的出色表现。自1987年以来,他管理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平均每年获利9.4%,这些成就使得格罗斯成为市场中的风向标。他在全球债券市场的影响力,市场上恐怕无人能及,这也是市场尊称其为“债券大王”的原因。格罗斯现在管理着超过350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他的一句话会引起14万亿美元的债券市场的震动。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经理比尔-格罗斯显然不仅喜欢投资,也喜欢电影。

  他经常喜欢给投资者寄一些奇怪的信件。他曾在信中向投资者提供了恋爱建议(特为欧洲而写),还告诉过投资者他为什么憎恨自动冲水马桶。在周二寄出的3月份信件里,他向客户推荐了一部电影《大逃亡》。

  这部电影于1963年上映,故事内容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男主角由史蒂夫-麦奎因(Steve McQueen扮演,是德国战俘营中美国士兵的头目。格罗斯称这部电影让他想到了当今的投资者,只不过,债务扮演了纳粹的角色。如果你不在事先挖一个大一点的隧道,你退休后的生活将穷困潦倒。

  格罗斯认为投资者将在未来几年接受回报率极低的现实,因为过去数几十年里为市场提供有力支撑的因素,比如不断增长的债务、低通货膨胀率、低利率等将发生逆转。格罗斯认为这一趋势将给市场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他表示,“根据我在过去至少15年观察市场的经验,成长性一直是确定一只股票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在未来,成长性的影响将会变弱。因为利润增长率将会放缓,而且越来越难以预测,利率与通货膨胀将会提高,美元将会贬值(问问你的MBA朋友这意味着什么)。”格罗斯认为公司股价因业绩前景好而获得的溢价将会减少,那些目前盈利并派息的公司股价将相对更高,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那么格罗斯给出了什么建议呢?他认为投资债券比投资股票更明智,尽管债券平均回报率只有4%。他表示,如果你非要投资股票不可,那你最好回避所谓的高成长性股票,比如苹果,而要买进埃克森美孚这些持续派息的股票。他表示,一定要回避风险,新兴市场国家比如中国与巴西上市公司的股票将跑赢美国与欧洲的股市。格罗斯最后还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资产,用于规避通货膨胀风险。

  格罗斯将股市未来走势比喻为《大逃亡》与他三年前的“新常态(new normal)”的立场并没有太多差别。在经历2008年底以及2009年初的调整后,市场表现十分强势,在去年波动剧烈。从总体上看,市场在此次经济复苏期间的表现要好于经济,今年迄今也有可观的涨幅。

  认为情况将发生转变的看法是理智的,为期三年的牛市可能将会结束。格罗斯认为过去支撑市场的因素将变成打压市场的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将陷入长期的低迷。高利率与高通货膨胀通常是经济快速增长的产物,这对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是好消息。在高通货膨胀情况下,投资股市收益往往要高于债券与其它资产。还记得Nifty 50(机构投资者最看好的股票,特点是高成长,高市盈率)吗?那是在1970年代。

热词:

  • 格罗斯
  • 大逃亡
  • 债券基金
  • 高成长性股票
  • 债券投资
  • 债券大王
  • 电影
  • 比尔
  • 巴菲特
  • 派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