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抓住时机取得改革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有利时机,促进改革取得新突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今天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改革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有利时机,促进改革取得新突破。

  据彭森介绍,今年我国将以投资、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领域为重点,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国家只审批或核准政府投资项目与关系国家经济安全、涉及整体布局和影响资源环境的事项。

  彭森表示,垄断行业的改革事关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经济运行成本、市场竞争环境和公众社会价值判断。要坚决打破行政分割,强化对自然垄断的监管,建立健全普遍服务机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

  彭森透露,今年要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开展输配分开试点;扩大“三网融合”试点范围,推动广电、电信双向进入和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彭森说,今年要抓紧研究打破垄断、公平准入、鼓励竞争的具体措施,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要坚持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向和原则,在收缩国有经济战线的同时做优做强一批国有企业。

  彭森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城镇化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关键在于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分配好土地非农化和城镇化产生的增值收益。

  彭森表示,收入分配改革非常重要,关系到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关系到让城乡居民都能共享改革成果。近几年来,国家在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均等化,这些都是调整收入分配的重大举措。同时,国家明确提出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里面含有很多重要内容,具体工作今年会适时开展起来。他说,收入分配改革一方面要考虑到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也要考虑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增强竞争能力,这两方面要取得平衡。(记者 黄晓芳)

热词:

  • 彭森
  • 集体土地征收
  • 改革突破
  • 发改委
  • 输配分开
  • 收入分配
  • 改革成果
  • 国有经济
  • 简政放权
  • 三网融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