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疆打造中国重要太阳能光伏产业制造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29日消息(记者孙涛) 新疆公布《新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规划称发挥新疆能源、资源、光能等优势,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关键技术和核心产业的自主发展能力等,实现新疆硅产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不断提高光伏发电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把新疆打造成中国重要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和高端大规模综合应用示范区。

  《规划》发展目标为:到2015年,建立较为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光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0%以上,力争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多晶硅产能、晶体硅片产能、电池产能、光伏电池组件封装能力等得到长足发展。培育2~3家实力雄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光伏龙头企业,初步建成国家重要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3~5个大型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区。

  建设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石河子和奎屯、阿拉尔为两翼的硅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制造业基地。初步建成分布南疆、北疆、东疆的太阳能大型光伏发电综合应用示范区,推动新疆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需求的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等;加快新疆光能和荒漠资源的转化与利用,重点发展大型光伏并网电站建设,低成本、大规模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到2015年,全区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2000兆瓦。

  据悉,新疆具备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沿阿勒泰山、天山一带拥有丰富的石英硅资源,仅在准噶尔地区探明的储量就达1.2亿吨。光伏产业链中所需的辅助原料,如液氯、烧碱、石油焦、碳化硅砂等资源新疆都能提供;新疆水平表面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在5300~6700兆焦耳/平方米·年之间,年峰值日照时数在1600~2200小时之间;拥有广阔的荒漠土地资源,有利于建设大型太阳能电站;具有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建设面向中西亚的光伏产业基地等。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光伏技术
  • 太阳能电站
  • 太阳能电池
  • 光伏电池
  • 制造基地
  • 规划
  • 新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