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家银行公示收费羞答答 价目表张贴足够不显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牛力

  有的在柜台侧面,有的在角落里,有的在展示银行产品或形象的易拉宝之后

  按照银监会此前的规定,各大银行“明码标价”已进入倒计时,3月27日,尽管尚未到银监会规定的收费公示 “大限”,但记者发现,已有多家银行在其官方网站或营业网点公布了部分收费项目。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收费透明化的问题有望因此得以改观,不过,不少被低调张贴的收费表是否真能起到明示作用,仍有待考量。

  “七不准”规定均已公示

  2月9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其中规定,各银行在2月底前在总部网站和营业场所公示“七不准”规定,并于3月底前公布服务收费价目和举报投诉电话,从4月1日起,各家银行要将收费项目在官方网站上统一发布,或者制成册子统一发放。此次银行业协会将明确标价的日子提前到了3月底。随后,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再次要求,国内各银行在3月底前须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

  3月27日,记者查询各大商业银行的官方网站后发现,各家银行基本都已挂出了银监会在《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中规定的“七不准”要求,不过,公告的发布时间有的早有的晚,大部分银行的官方网站显示,“七不准”的公布时间为2月底,个别银行网站则显示,此规定公布时间则显示为3月初。

  除了官方网站之外,3月27日,记者走访省城十多家银行网点也发现,对于银行贷款“不得以贷转存,不得存贷挂钩,不得以贷收费,不得浮利分费,不得借贷搭售,不得一浮到顶,不得转嫁成本。”的“七不准”规定和服务收费“四公开”的原则,各家银行网点均在较为醒目的位置进行了公示。

  各银行收费价目参差不齐

  对于不少收费项目,尽管目前尚未到银监会规定的公示“大限”,不少银行同样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部分收费项目,其中主要包括银行卡收费标准和电子银行收费标准。不过,记者在查询和走访时发现,各家银行所公布的收费价目参差不齐,且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公示力度。

  按照银监会等三部委在此前起草的相关管理办法,其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而即便按照中国银行业协会在2011年所公布的数据,目前,商业银行提供的服务产品和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有226项属于免费项目,而收费项目同样多达850项。

  在不少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记者发现,银行也均以不同形式对各种项目的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其公示项目大多集中在汇兑业务费用、银行卡年费、银行卡挂失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上,对于企业的收费标准则少之又少。

  在记者走访的十几家银行网点中,几家国有银行网点对于收费项目均按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进行划分,而不少股份制银行对于收费项目,则按照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进行划分。其中,多数收费项目集中在个人业务上,公示收费项目较少的银行网点,仅公示了不超过20个项目,公示收费项目较多的银行网点公示了80余项。按照一家银行大堂经理对记者的解释,当前公示的项目是经过统计之后,消费者经常会来办理的业务。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由于收费项目比较多,无法一一张贴于收费明细表上,只能公布常见产品服务价格。

  除上述参差不齐的收费价目之外,记者同样发现,尚有部分银行的营业网点暂未进行价格公示,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公示项目表正在制作中。

  不少价目表仍难看得清

  “银行收费项目明细表?压根就不知道在哪里贴着。”3月27日,在一家国有银行的营业网点,正在排队等候的客户李旭告诉记者,此前只知道银行要公示收费项目,不过,在银行办理业务时,他从未发现任何收费项目表。随后,记者在该银行网点穿过了整个业务大厅,才在一个公告栏上看到了两张A4纸印刷的表格,两张表格张贴在一大堆密密麻麻的银行通知中间,上面公示了60多项收费项目,字体很小,不仔细查看,很难看得清楚。

  其实,在记者走访的十多家银行网点中,有半数左右的银行均没有将收费表张贴到明显位置。有的贴在公告栏中,有的张贴在柜台侧面,有的贴在角落里,有的藏在展示银行产品或形象的易拉宝之后,有的则是打印出来被工作人员收在大堂服务台的抽屉中。而在大多数银行的自助网点,则很难看到类似的收费项目表。“如果收费项目表都像银行的各种宣传产品那样显眼就好了。”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李女士告诉记者,事实上,除了“看不清”或找不到之外,即便在能看清的收费表上,有不少收费项目也很难看得懂,不少收费项目的名称,有的特别专业,有的是特色服务,根本不知道指的具体是什么。而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在不少银行公示的收费价目表上,都在表格最下方印了一列类似“以上服务价格为本银行主要服务价格,最终解释权归本银行所有”的注释说明。

  享受收费服务最好“货比三家”

  对于各大商业银行“欲说还休”的表现,不少客户表示,虽然银行明码标价的做法值得肯定,不过,同样需要一些改进,否则难以真正达到透明消费。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对于同一个收费项目,各家银行所收取的费用也有明显不同,比如,以异地系统内取款来说,有银行只按交易额的5‰收取,且上限仅为20元,而一些银行则按1%收取,上限则达到100元,另外,在网银或手机银行办理业务的收费标准,大多也完全不同于柜台。

  事实上,就在不少银行遮掩着公布收费价目表的同时,一些较小型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也开始将以往不少收费项目进行了“归零”处理,有的银行以“业务推广期”作为掩护,实际上后续业务一般都是继续免费。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普通的银行客户来说,在办理业务之前最好多向大堂经理或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各家银行之间多比比价,或许可以节省下不少费用。另外,还有一些银行的收费项目,是银行客户不会特别关注的服务,同样可能要被收取服务费,客户最好了解清楚,“明白”消费。

热词:

  • 银行大堂经理
  • 收费项目
  • 银行收费
  • 银行卡年费
  • 银行产品
  • 收费服务
  • 银行客户
  • 银行工作人员
  • 银行网站
  • 七不准
  •